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

近日,宁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宁夏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本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

体育方面,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区学校体育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总体达到国家标准,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和保障能力明显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体系基本完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50%以上,学生肥胖率和总体近视率明显下降,每名学生都能掌握1至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到2035年,基本形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

为实现这一目标,要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幼儿每天2个小时以上户外活动,探索利用体育大课间、课外活动开展70分钟至90分钟体育课教学。高中阶段学校按照《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规定,保证216课时(12个学分)体育课时。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规定,保证不少于144学时(8个学分)体育课时。高等教育阶段学校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规定,必须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开设不少于144学时(专科生不少于108学时)的体育必修课,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鼓励高校将体育课程纳入三、四年级和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开设选修课并计入学分。

明确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中小学校要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竞赛情况、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情况和1至2项专项运动技能测试成绩定期向家长反馈,并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心理健康、日常体育锻炼、体能测试、兴趣性运动技能等维度进行学生身心健康评价。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方法,2024年起将中考体育分值提升至70分,探索将初中学生平时体质健康水平测试成绩纳入中考体育考试分值。落实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科目考试要求,有条件的市、县(区)可以先行试点。对学生在学校组织的体育运动中造成的正常损伤,不追究体育教师责任。

美育方面,以提高学生审美体验和审美表现能力为目标,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充分运用“互联网+美育”,重点改善乡村学校美育教学条件,着力缩小城乡、山川和校际差距,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力争到2022年,全区学校美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音乐、美术、书法课程全面开齐开足,美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互联网+美育”运用更加成熟,评价体系逐步健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审美体验和审美表现能力明显提升。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现代化美育体系。

通过严格落实学校音乐、美术、书法等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展、丰富美育课程。学前教育阶段要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阶段要确保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总课时9%,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高中阶段要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的6个学分(相当于108课时),增加可选择性、多样化艺术课程。职业教育要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保证36学时,开设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拓展性艺术课程。高等教育阶段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建立美育评价督导制度。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将学生参加艺术课程修习、课内外艺术活动实践、艺术社团活动等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自2024年起,按30分计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总分,有条件的市、县(区)可以先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