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南昌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近年来首次居全省首位

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局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45.9亿元,同比增长43.8%,在全省占比为28.9%,近年来首次居全省首位。

一批重大项目担当发展“引擎”

南昌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的背后,依靠的是一批重大项目充当发展“引擎”。

南昌高新区内,总投资130亿元的华勤电子千亿产业基地项目已启动1、2号厂房主体施工,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

天珑移动生产制造总部基地项目,13栋建筑已有7栋建筑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一期预计2021年12月底投产,二期预计2022年12月底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形成30条SMT生产线、50条组装线规模,年出货量约3000万台移动智能终端产品。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

南昌VR科创城内,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整体已基本实现主体封顶,初定9月13日试运营,开设通用航空器航务技术、工业机器人等7个专业班和现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专业2个企业定制班。南昌VR科创城围绕VR产业目前已接洽目标客户175家,已签约项目26个,其中10个项目已经落地。除了华为、北航、阿里3家VR产业头部企业,上海乐相、深圳瑞立视、未来新视界等10家中国VR50强企业以及汇通达网络等业内龙头企业均已签约或落户。

“未来1-2年内将建成一批重大项目,可以说积蓄着南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后劲。同时,世界VR产业大会强大的品牌效应和溢出效应,也将带动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进一步集聚发展。”市工信局电子信息科相关负责人说。

5G网络建设成效显著。南昌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8700个,我市每万人5G基站开通数已超过12个,位列全省第一,是省内唯一实现乡级5G网络开通率100%的设区市。

5G基站推动5G终端应用,而5G终端应用又带动了5G终端制造。具体而言,5G网络建设将催热5G手机、VR等多种应用,应用又将促进集聚在南昌的智能手机ODM龙头企业华勤、天珑等做大做强。

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成做大做强突破口

南昌电子信息产业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1510亿元,是我市规模最大的产业,其中移动智能终端产业1200亿元,占比达到79.5%。

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是当今世界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据有关机构统计,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2亿部,市场规模超4000亿美元;笔记本/平板电脑出货量达3.65亿台,市场规模超2000亿美元。随着5G、AI、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VR/AR/MR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载智能终端、智能家居终端等产品和市场正在加速裂变式增长。我国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第一梯队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并正在逐步将生产和研发环节向中西部转移,因此以重庆、南昌、郑州为代表的第二梯队正在加速形成。南昌聚集了华勤、龙旗、天珑等全球手机ODM前五企业中的3家。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4家(占全省的14.8%),百亿企业2家(占全省的50%),超50亿企业6家(占全省的60%),而这8家企业都属移动智能终端企业。“从占比、龙头企业、前景看,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已然成为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增长的主要细分领域,也将是进一步推动南昌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突破口。”江西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刘晓青博士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