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消费坐上了回暖的高速列车

有效控制疫情,江西消费坐上了回暖的高速列车。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0.1亿元,同比增长3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2%。

复苏过程中,是谁在贡献热度?消费又展现出怎样的新变化?

上半年,全省餐饮消费加速回暖,餐饮收入653亿元,同比增长9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8个百分点。6月举办的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吸引现场观众80.65万人次,让米粉消费成为新热点。

线下消费恢复,线上消费更是走出了下沉市场的新模式。上半年,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7.1亿件,同比增长70.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82个百分点、排第二位;网上零售额超过1100亿元。

我省积极培育电商直播、直播带货、拼购团购等新业态,举办“网购节”“电商节”“直播节”等线上促销活动800多场,消费动能加速培育。上半年,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4.1%。

旅行、健身、宅家休闲也成为时下流行的选择。上半年,升级类消费增长迅速,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同比增长67.2%,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同比增长58%,体育和娱乐用品同比增长37.2%。

此外,商务部门实施系列支持消费政策措施,安排全省扩内需、促消费专项资金,各地积极出台配套政策,打出促进消费组合拳。围绕节假日黄金消费季,全省举办惠民促销活动2500余场。端午节期间,我省121个大型商场平均单个商场日客流2.2万人次,同比增长2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大力推进汽车促销、家电下乡、家装进户,壮大大宗消费。上半年,限额以上汽车、家电、装潢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4.7%、44.5%和42.1%,限额以上大宗商品零售额比重达到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