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高质量谋划精准招商,新能源产业”遍地开花”

6月10日,来自大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消息,今年,大庆市重点推进37个(28个新建项目、9个续建项目)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2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9亿元。截至5月31日,已实现开复工项目25个、开复工率67.6%,完成投资11亿元。2020年大庆市出台的《大庆市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把新能源作为链长制重点产业推进,确定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开发、地热能开发、氢能开发等5个产业主攻方向,大庆市新能源产业呈“遍地开花”之势。

高质量谋划新能源项目

2021年1月,黑龙江省石墨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庆市“云签约”人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计划投资26.5亿元,建成人造石墨新材料全产业链产业园区,年产6万吨人造石墨负极、6万吨石墨化等新材料,预计年产值超过30亿元。

吸引石墨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的,不光是新能源产业带来的利好,更是大庆对新能源项目的高质量谋划。

大庆市创新项目谋划思路、挖掘项目谋划线索、注重项目谋划质量,并以新能源产业链的5个主攻方向和10个细分领域为项目生成的突破口,围绕国家政策争取、比较优势拓展、补齐短板挖掘、企业技改升级、科技成果转换等5个方面,统筹谋划了一批精准度、招商契合度和落地率高的产业项目。

打造精准招商“强磁场”

推进绿色转型发展,以布局新能源产业为标志,大庆正尝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之路。

大庆市全面实施新能源产业“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的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提高了招商质量和效率,使招商工作“按图索骥”更精准、“选商择资”更清晰、“招大引强”更明确。近年来,更是有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和新龙顺德风力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相继落地,今年大庆与华能内蒙古东部公司就风光氢储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哈电风光储发电及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完成了签约。

为充分发挥大庆新能源资源优势,把握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和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获批机遇,下一步,大庆将按照“市场带制造、研发促制造”原则,谋划智慧能源项目,招引装备制造和配套企业,稳步建立新能源产业链条,逐步将新能源产业培育成大庆市工业经济发展新引擎,力争2025年,大庆市新能源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