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澳洲失业率下降

澳洲统计局(ABS)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澳洲12月份失业率下降至5.1%,尽管全职就业人数小幅下滑。

数据的其他要点如下:
– 12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为2.89万名,新增就业全部由临时工贡献,因以零售业为代表的行业在圣诞节前增加了雇员。临时工就业人数增长2.92万,而全职工就业人数减少0.03万。

劳动参与率保持稳定
劳动参与率稳定在66.0%,这意味着失业率的变化是因为就业人数增加。去年随着劳动参与率的上升,失业率上行,尽管就业人数增长。去年8月份劳动参与率触及纪录高点66.2%。

就业不足率保持稳定
作为劳动力市场产能指标受到密切关注的就业不足率稳定在8.3%。这意味着要么失业,要么希望工作更多时间的人群所占比率为13.4%,低于10月份的13.8%。

货币政策的影响
金融市场预计澳洲联储将对近期爆发的森林火灾做出反应,进行降息,尽管存在相反的观点 ? 去年末央行所表达的 ? 再次降息将打击市场信心。澳洲联储乐于看到12月份失业率下降,但清楚下降是因为零售业圣诞节临时工,这一领域受到森林大火的重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