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新面貌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消息,“现在房屋里外装修好了,12月份脐橙采摘节开始,就可以接待游客了,到时又有一笔可观的收入!”60岁的刘永春时不时地感叹,现在的政策真的好。

今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水利部在重庆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实施了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房屋安全隐患整治590户、18.3万平方米,道路油化7公里,饮水管网主管改造6300米,进一步完善配套了村内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使睦和村移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南沱镇睦和村属长江三峡库区重点淹没移民村。近年来,睦和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一个长江边上的小渔村,发展成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四季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的特色农业村。

白墙、花格仿古实木窗户、墙角花格青砖……20余年的房屋似乎焕发出了新活力。刘永春看着改造好的房屋,脸上笑开了花。他告诉记者,房屋历经多年的风雨洗刷,外墙破损,卷帘门甚至都拉不下来,前来游客也不愿入住。如今房屋改造后,不仅外貌焕然一新,房间里的设施也齐全了。

不仅仅是刘永春家,睦和村还有589户村民,其房屋风貌改造都已接近尾声。“我们还打造了民宿一条街,在彭家苑居民点,十几个居民楼整齐划一,分布道路两侧。12月份的脐橙采摘节庆活动,每家都可接待游客。”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介绍。

随着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道路不完善、饮水管网老化等问题成了当地村民的困扰。

原来,村里的自来水管道因为长期暴露在外,风吹日晒,早已老化。夏天时常爆管,导致经常停水。水利部针对该问题,通过实施饮水管网改造项目,改造饮水管网主管6300米、分支管11900米。如今,村里的饮水管道全部更换,并用混凝土浇灌埋在地下,爆管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此外,水利部还对睦和村主要道路进行了油化,不仅解决了当地人饮水困难、出行不便等问题,还打通了村内产业销售和招商引资的渠道。据悉,自今年项目实施以来,睦和村新办星级农家乐4家,家庭民宿18户,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至2万余元;同时还吸引一批投资商落户该村,组建生产型企业4家,解决居民就地就业100余人。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水利部在睦和村总投资2539万元,实施了饮水管网改造项目、道路整治项目、房屋风貌改造项目。如今,三个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12月就能全部投用。下一步还将在涪陵建设一批像睦和村一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