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中国消费者只打算购买中国品牌,但全球仍在等待“双十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根据AlixPartners的年度调查,有66%的中国消费者打算在双十一“光棍节”只购买中国品牌的产品。而且准备放弃美国品牌的人比放弃欧洲或日本品牌的人还要多。原因何在?这是个地缘政治问题还是中国产品质量提高了?

有2000多人参加了这项调查。他们当中62%选择“爱国主义”作为他们购买中国品牌的原因。去年这类人的比例占51%。
但是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的说法,地缘政治不太可能在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中扮演重要角色。黄卫平教授就此向卫星通讯社记者解释说:“实际上过去‘双十一’期间就是以促销国产商品为主,而且国内的厂商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通常会给出较大的优惠幅度。而外国品牌考虑到关税等问题,是无法提供如此大的折扣力度的。当然,地缘政治因素或多或少会对消费者产生点影响,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主要原因。”

AlixPartners的这项研究指出,今年的“光棍节”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具竞争力的。这主要是由于在线销售和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在疫情期间已得到显着改善。顺便说一下,绝大多数的受访者(81%)将在网上购物。

这里提醒一下,去年阿里巴巴宣布了绝对记录——每天销售额383亿美元。根据研究数据,今年将有39%的中国消费者打算在“光棍节”这一天花费的比去年还要多。只有15%的人准备减少开支。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没有受到新冠疫情的沉重打击?黄卫平教授认为,“从全球的经济恢复情况来看,欧美市场需求恢复速度快于生产,而中国正好相反,由于各种原因生产恢复速度较快,需求则略慢。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十一期间中国旅游恢复后,疫情没有出现扩散的情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基本可以认为消费已经恢复到了去年的水平。所以今年‘双十一’大促,我个人认为销售总额应该会超过去年,创造新的记录,但是增长幅度可能没有去年高。”

今年的中国“光棍节”尤为吸引全球的目光。根据AlixPartner分析师的说法,这是由于11月11日的所有销售记录将成为其他经济受到新冠疫情打击的国家的晴雨表。中国在线销售的成功可以很好地说明在这种时代如何复苏。这一天很可能成为中国本土和外国品牌复苏的重要阶段。
俄罗斯速卖通新闻办告诉卫星通讯社记者,俄罗斯买家也在盼望着双十一大甩卖。新闻办告诉我们,“ 双十一大甩卖是今年全球速卖通的主要活动。应当指出的是,在俄罗斯‘光棍节大甩卖’是以11.11大甩卖而著称。我们的客户对此很熟悉,并开始提前准备,已经在计划要廉价购买的商品”。

2019年11月11日至12日的销售数字打破了速卖通在俄罗斯的记录。网上有500万俄罗斯人下单,他们购买了至少3000万商品。购买总金额为172亿卢布——即俄罗斯人平均每小时购买商品的金额为3.5亿卢布。俄罗斯卖家的营业额超过15%。

俄罗斯速卖通新闻办指出,“目前,我们将更加注重增加本地卖家和制造商的商品。22000多名俄罗斯卖家在全球速卖通工作,商品种类超过350万种。与春季相比,这些数字增加了一倍:3月份平台上有1万个卖家,其商品种类为150万。”

俄罗斯以及中国卖家可以使用所有促销工具并磨练与买家合作的技巧。不过公司尚未对销售结果做出任何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