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拟在美国IPO筹资3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投资的中国在线房地产经纪公司贝壳找房(Beike Zhaofang)计划在几个月之内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不超过30亿美元。这将会是两年多来规模最大的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活动。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前报道称,贝壳找房已于2019年11月获软银注资10亿美元,另有5亿美元来自私募股权公司高瓴资本集团(Hillhouse Capital Group)、社交媒体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和风投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这些融资之后贝壳找房的估值略高于140亿美元。

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家成立两年的公司寻求在其IPO中获得超过200亿美元的估值。

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总部位于北京的贝壳找房已经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最快可能在本月提交公开申请。

贝壳找房的发言人不予置评。

一位知情者透露,该公司在上月路演期间收到投资者的积极反馈后,最近上调了对即将进行的此次IPO的规模预期。

相关知情人士说,该公司现在计划筹资20亿-30亿美元,并已聘请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China Renaissance Holdings Limited, 1911.HK, 简称∶华兴资本)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为这笔交易的主承销商。他们还称,具体细节取决于市场状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据Dealogic的数据,以筹资规模计,这将是2018年3月以来最大的中国公司IPO交易。2018年3月,中国视频流媒体网站爱奇艺(iQiyi Inc., IQ)在纳斯达克上市,筹资24亿美元。相关数据显示,自4月份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 LK)会计丑闻曝光至今,共有七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总计筹资20亿美元。

贝壳找房是以一种线上工具为买家和卖家牵线搭桥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就像Zillow和Redfin在美国所做的那样,此外,很多租房者和房东也使用贝壳找房的服务。

它还提供房地产融资、家居装饰和物业管理等服务。贝壳找房由中国最大的传统房地产经纪公司之一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Beijing Homelink Real Estate Brokerage)在2018年4月推出,并运营著一个名为ke.com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