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日本或成为印尼铁路市场合作伙伴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印度尼西亚打算在克服新冠疫情引起的经济衰退后通过中日两国公司合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佐科·维多多政府正在考虑整合雅加达-万隆和雅加达-泗水铁路项目。

经过激烈竞争,中国打败日本赢得雅加达-万隆高铁建设招标。投入运营时间几次被 推迟,最后一次延期是因为疫情。最终这段长142公里的高铁的开通时间从2021年6月推迟到同年下半年。
经过两年的谈判,去年9月日本与印度尼西亚政府就建设雅加达-苏拉巴亚中速铁路项目达成一致。日本报纸《每日新闻》最近刊文指出,印度尼西亚倾向于选择日本参加该项目,这显然是为了减少东京在2015年招标中输给中国而表现出的失望。预计雅加达-苏拉巴亚线将在2025年全面启用。
为了获得经济效益,雅加达至万隆铁路必须延伸至泗水。印尼经济协调部长艾尔兰加•哈塔托(Airlangga Hartarto)在内阁会议后表示。此次会议旨在评估有助于疫情后恢复经济的国家战略项目。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将取消雅加达-苏拉巴亚铁路项目时,这位部长回答说,它将被纳入雅加达-万隆铁路项目。
印尼国企部将进一步研究现代化项目总成本以及新财团的成员数量。其中,新财团问题的出现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提议邀请日本公司加入中印尼高铁公司(KCIC)有关,后者参与了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建设。《雅加达邮报》透露了印尼总统的这些计划。一些印尼政治家认为,接纳日本将有助于加快实施雅加达-万隆铁路项目,并将该项目扩展到泗水。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阿列克谢·德鲁戈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排除了在印尼政府整合这两个项目的计划中存在政治因素的可能。

他说:“我认为,印尼政府希望在其经济和基础设施中看到各种大型投资者。很有可能它希望借此避免像日本或中国这些强国中的某一个在基础设施项目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在印尼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在印尼招来各种非议。也许政府希望平衡中国和日本的存在。我认为,国际关系的分化当然是可取的,特别是在跟诸如中国和日本这样的强大参与者打交道时更是如此。”

阿列克谢·德鲁戈夫认为,中日公司在印尼的一个经济战略部门开展合作是“几分理想化”的版本。但是,他不排除这种可能。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提醒道,中日签署了在第三国市场合作备忘录。

周永生教授说:“如果印尼政府希望日本与中国共同合作来完成铁路项目,中方自然表示欢迎,毕竟中日间有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不过从印尼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他们引进日本的投资更多地是希望对中方起到相互制衡的作用,可以说是印尼在疫情背景下的战略考虑。但是在经济成本方面对印尼不一定划算,因为日本高铁的性价比远低于中国,印尼未必能够承担得起。所以我想还有待于观察后续的相关报道和项目效果。”

周永生专家也不排除中日公司在印尼市场进行合作的经验完全可能会得到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他接着说:“目前中日两国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合作案例,并不缺乏第三方市场的合作经验。只是从中日合作的视角来看,若是能在印尼市场合作,可以给中日双方带来新的合作启示。因为今后中日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宽度和广度,以增加相互间的信任。”

英国信息资源《全球建设评论》(GCR)指出,印尼政府通过同日方的合作扩大中印尼铁路项目的计划是印尼战略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包括89个基础设施项目。它们的估值约为1000亿美元,并计划在疫情过后的四年内实施。
印尼高官多次明确表示,他们将中国投资者视为这些项目的积极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