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可能暂停而不是废除数字税

MNI认为,如果法国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可能促成更广泛协议前与美国达成妥协,法国可能会暂停而不是取消对数字服务征税。

美国财政部前官员、现任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和税收政策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Gary Hufbauer)表示,最早周一可能会暂停数字税,届时美国财长姆努钦和法国财长勒梅尔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间隙会晤。

他表示,“我认为可能会临时妥协,”暗示税收收入可以存入一个托管账户,而如果达成协议,则这些税收可能返还给美国企业。

从1月1日起,法国对年总收入至少7.5亿欧元的公司在法国境内提供数字服务所获收入征税3%,但追溯至去年1月1日。

据赫夫鲍尔称,法国也可能选择保留2019年欠款,但2020年剩余时间里暂停征税,从而在双方试图于年底前达成一项更全面协议时,暂时解决冲突。赫夫鲍尔在任职财政部期间曾协助与欧盟就多项国际税收政策框架进行谈判。

赫夫鲍尔表示,“这是一种可能性,但我要说,这种可能性取决于美法或美欧之间更广泛协议框架。”“如果在其他问题上冲突升级,我认为妥协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 大大降低。”

–威胁报复

美国进口管理首席顾问办公室前律师贝恩德?简森(Bernd Janzen)表示,“目前两国关系中还有许多其他的刺激因素,而且每天都有可能出现新的刺激因素,这可能使局势复杂化。”

在美国贸易代表调查得出数字服务税针对美国公司的结论后,华盛顿威胁要对总值24亿美元的法国葡萄酒、奶酪和其他商品进口征收100%的关税。法国坚称这项关税没有歧视,因为这亦影响到一些中国、西班牙和法国公司。法国称,如果美国的关税生效,法国除了报复外别无选择。

经合组织5月份宣布目标在2020年6月前建立数字服务税全球框架,并在今年底前继续朝着“基于共识的长期解决方案”努力。

据路透社报道,勒梅尔周五在巴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美国支持经合组织的进程,否则将冒单独处理各国数字服务税的风险。英国、土耳其和捷克等国均已宣布或公布对数字服务征税的提案,意大利今年稍早前亦实施了自己的数字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2月份称,美国正在考虑对几个欧盟成员国等其他国家的数字服务税进行调查。

新任欧盟贸易专员菲尔?霍根(Phil Hogan)上周首次正式访问华盛顿,并表示,勒梅尔和姆努钦正在进行日常沟通以尽早达成妥协。霍根表示,欧盟将支持法国,直到这一争端得到解决。

简森表示,“这么快就达成一致,这听起来太过雄心勃勃。”简森现为总部位于华盛顿的Akin Gump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专门从事232和301条款关税诉讼。“但也许会。如果美中能够达成这一阶段协议,则美法应该有可能在数字服务税收方面找到一些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