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前CEO戈恩(Carlos Ghosn)逃回祖国黎巴嫩

因涉嫌不当财务行为而在日本面临审判的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和雷诺公司(Renault SA)前首席执行长戈恩(Carlos Ghosn)出人意料地离开了日本,前往他的祖国黎巴嫩。

戈恩是全球最知名的商人之一,黎巴嫩曾在2017年发行印有戈恩肖像的邮票。他此番逃往该国,给这出大戏增添了令人震惊的波折。这位汽车业高管原本过著坐私人飞机、住豪宅的生活,随后遭到刑事指控,并被迫在日本当了很多个月的阶下囚。

现在,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名人逃犯。

戈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眼下我在黎巴嫩,不会再被日本受到操纵、作有罪推定的司法系统扣为人质。”他还称∶“我不是在逃避司法,我是在逃离不公和迫害。”

他说他期待下周与媒体交流。

虽然戈恩此前已从拘留所获释、住在东京的一处房子里,但他仍被要求留在日本,等待料将在明年进行的审判。尚不清楚戈恩是如何得以离开日本的;一位知情人士称,戈恩经由土耳其抵达了黎巴嫩。黎巴嫩刑法禁止引渡其公民,因此戈恩如果留在黎巴嫩,不太可能被遣返回日本。

自一年多之前被捕以来,戈恩一直态度强硬,否认针对他的指控,他表示,这些指控是心怀不满的日产高管所实施阴谋的一部分,并称日本当局以不人道的方式对待他。他辞去了在雷诺的领导职务,并被日产汽车解职。没有他坐镇,雷诺和日产汽车之间的关系已变得紧张。

但官员们曾表示,戈恩将受到公平的审判。

戈恩在日本的律师弘中 一郎(Junichiro Hironaka)说,他从新闻中得知他的客户突然离开的消息,感到非常惊讶。他表示,他上一次见到戈恩是在12月25日,并一直准备在1月份再次与戈恩会面,讨论审前程序。

弘中 一郎表示,戈恩的黎巴嫩、巴西和法国护照还在他手里,并暗示可能有一个“很大的组织”安排了戈恩的出走。他没有详细说明。

戈恩出生在巴西,父母是黎巴嫩移民后裔,他从小在黎巴嫩长大。戈恩在黎巴嫩仍有朋友和家人,还有个人和商业利益,包括他拥有的一座葡萄园。戈恩现在的妻子和前妻均来自黎巴嫩。

一位曾在戈恩和黎巴嫩当局之间充当中间人的人士称,虽然黎巴嫩政府是戈恩的最有力支持者之一,但在有报道称戈恩涉嫌挪用公司资金后,随著公众对戈恩的看法改变,黎巴嫩政府对他的支持近期也有所减弱。

各方对于戈恩被捕众说纷纭∶日产和日本检方指控戈恩挪用公司资源为自身奢华的生活买单;他的盟友则认为,戈恩是被反对其加深与雷诺联盟计划的日产高管设计陷害。

与此同时,戈恩的被捕使得他一手打造的这个汽车制造联盟陷入混乱。该联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之一。

戈恩因三项指控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而且在日本的审讯也凶多吉少;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日本,逾99%的被提起刑事诉讼的人员会被定罪。此外,即便他在审讯中赢得无罪裁决,最高法院的上诉过程可能也会耗时数年并改判有罪。参与辩护的人士预计,对戈恩的审讯最早将在2020年4月份开始。

未经许可离开日本可能导致戈恩此前支付的15亿日圆(合1,380万美元)保释金被没收。

2018年11月19日,戈恩乘坐私人飞机从贝鲁特抵达东京后被捕。他在贝鲁特有一座玫瑰色的宅邸,这座宅邸是日产购买的,重新装修后供他使用。

他两次被关押,在狱中共待了四个多月,直到2019年4月25日获得法庭允许保释。随后他一直住在东京。日本检方曾主张他在候审期间应该待在监狱里,理由包括逃跑风险。

戈恩受到的指控包括∶在日产财务报表中隐瞒他8,000多万美元的递延薪酬;将1,470万美元日产资金转给一名身为该公司商业夥伴的沙特友人,此人曾帮其解决过个人财务问题;从日产转给一家阿曼经销商的资金中挪用500万美元用作个人用途。

戈恩称,对他的所有这些指控均不成立。戈恩称,他探讨过如何能在退休后获得薪资,但未作出任何决定,没必要公布。他还表示,日产向上述沙特和阿曼商业夥伴支付的款项是出于合法的商业目的,而不是他的个人利益。

在等待审判期间,戈恩经常会去他律师的办公室,在那里他可以使用一台能上网的电脑。据一位拜访过戈恩的人士透露,戈恩经常去健身房,还会看Netflix上的电视剧。

作为取保候审的条件之一,法院要求戈恩避免与他妻子Carole Ghosn接触。去年11月,在批准了一份讨论话题的清单后,法院允许戈恩进行了一小时的视频通话。自获得保释以来,戈恩还没有与他的儿子Anthony Ghosn交谈过,因为保释条款对与刑事指控有关人员的接触有广泛的限制。戈恩的妻子和儿子Anthony都被指获得了从日产挪用的资金。两人都没有遭到起诉,他们都否认有不当行为。

据了解戈恩想法的人士透露,戈恩越来越担心自己的活动受到限制,其中包括他为即将到来的庭审做准备的能力。一名自戈恩获释以来与他共进过晚餐的人说,在餐厅里,戈恩会怀疑不止一次经过他餐桌的人在监视他。该人士称,戈恩也会怀疑从他位于东京的别墅前走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