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云南省RCEP“五进”系列宣介培训活动走进红河

据云南省商务厅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度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决策部署,聚焦服务产业强贸易,进一步提升我省各州市(单位)及相关企业有效运用RCEP规则的能力,助推边民互市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我省外贸稳进提质,2024年3月31日至4月2日,省商务厅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组织举办了2024年云南省RCEP“五进”系列宣介(红河州)专场培训暨红河州边民互市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以RCEP原产地规则及关税减让、AEO培育等内容为重点,综合运用理论教学、案例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提升参训学员RCEP规则运用能力。

此外,为进一步引导边民规范参与互市贸易,破解边民个体参与互市贸易交易难、成本高、收益小等问题,助推边民互市贸易高质量发展。期间,培训班进行了边民互市贸易相关政策培训及边民互市业务实操演示,促进学员们了解掌握边民互市贸易的基本政策及实务操作方法等。参训学员还前往河口公路口岸红河货运通道、智慧口岸建设项目现场、北山边民互市交易市场、河口镇北山社区等地进行实地学习交流。

此次培训班由红河州委组织部、红河州商务局共同承办,河口县委党校协办。红河州商务局和河口县、金平县、绿春县3个边境县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13个边境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明白人”“带头人”,61个边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州县有关外贸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