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将于6月举办

据云南省商务厅消息,记者5月30日从中国贸促会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获悉,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于6月17日在京举办202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表示,本次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的举办旨在扩大中国工商界在APEC的影响力,促进亚太区域经贸合作交流,并为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预热。

王琳洁介绍,本次论坛以“创造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预计将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和中国香港等经济体的亚太工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与会者将就亚太地区开放合作、高质量先进制造和绿色金融等共同关注的议题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工商界持续参与亚太经贸规则制定、推动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积极姿态,深化中国与亚太工商界合作共识,推动亚太高质量、可持续、包容性发展。

是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合作机制,也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大舞台’。”王琳洁说,在近期召开的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中国贸促会组织带领中国工商界代表成功推动亚太工商界拟定了一份致APEC贸易部长信函,围绕数字贸易、供应链、贸易与气候、新能源汽车等议题呼吁各经济体贸易部长反对保护主义,落实非歧视待遇,推动开放和自由贸易,展现了亚太工商界反对保护主义、推动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和坚定立场。

特别是在供应链议题上,中国贸促会积极发声,引导会议深入讨论贸易碎片化和科技脱钩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负面影响,尤其是个别国家将芯片供应链武器化、政治化对区域供应链的破坏性作用,得到各方理解和支持,并在信函中明确提出应“反对扰乱供应链的保护主义和行政措施”,强调要“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包容、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环境”。

王琳洁说,希望各经济体特别是今年APEC东道主美国能够重视亚太工商界的共同呼声,秉持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APEC初心,为工商界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包容开放的亚太地区营商环境。中国贸促会将积极协助中国工商界代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中国工商界在推动建设优良亚太营商环境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