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加快融入RCEP工作初见成效

据云南省商务厅消息,RCEP生效以来,文山州全面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落实RCEP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等相关规则,制定《文山州加快对接RCEP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和三七、辣椒、绿色铝三个单品国际市场分析报告,共梳理60项重点工作任务,分析三七、辣椒、绿色铝产业发展现状、国际市场、相关政策、发展机遇与挑战,提出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的对策建议。开展RCEP成员国“一国一策”“一品一策”分析与研究,加强对RCEP成员国市场的研究,为企业提供细致的市场分类指导和更充分的国别环境政策信息,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加强对中小企业在关税减让、市场开放等互惠措施、外贸实操、人才管理、通关便利化、AEO企业认证等方面的培训,依托云南省RCEP企业服务中心线上平台,指导企业用好关税减让查询、原产地规则查询等服务。

今年1—4月份,文山州完成外贸进出口6.3亿元,同比增长389.5%,对越南进出口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462.5%,占全州外贸总额的66%,首次从RCEP成员国进口了再生铝,货值26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