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着力推进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据云南省发改委消息,玉溪市围绕花卉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目标,着力推进基地建设,对650亩花卉基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通过全面自动化、联网化、智能化监测,实现精准化管控花卉种植大棚,促进花卉种植向现代化、精准化、智能化转变,提高花卉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水平,提升花卉种植品质。

数字化改造后的花卉基地,智能温室的各个角落都分布着不同用途的监测传感器,各种监测设备和软硬件设施如同“智慧保姆”,对鲜花生长所需的水、土、光、热、肥等要素进行实时监测,利用实时监测的传感在线数据和相关花卉生长的历史记录数据,根据花卉当下的生长情况,“智慧保姆”精准照顾鲜花的日常起居。

目前,花卉生产前端已实现绿色、高效、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自动滴灌、喷灌,后端已实现鲜切花智慧分拣,提高工作效率30%,节约人工成本180万元,产品质量提高25%,实现品种数量实时传输,全程实现数字化管理和全程可追溯。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完成后,基地浇花用水可实现100%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无污染,同时节肥30%、节水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