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入选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全国39个城市上榜。昆明市依托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日用化学产品制造等优势产业成功入选,由此昆明市消费品工业被赋予“新名片”。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的通知》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省16个州(市)工信局动员本地消费品工业“三品”工作基础较好的城市(含地级市和县级市)积极申报。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申报要求,今年入围示范名单的城市须有较好的消费品工业基础,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突出等。具体而言,要求当地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消费品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工业比重较高,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成效显著;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中高端消费品生产供给水平较高,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能力较强,自主品牌建设成果突出。根据各州(市)申报情况,结合我省消费品工业发展实际,择优推荐昆明市、景谷县作为我省代表性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申报,最终昆明市成功入选。

据介绍,昆明市具有较好的消费品工业基础,在稳增长、扩消费、惠民生等方面成效显著。今年,该市将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大力推进特色食品、医药制造业、高端日化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消费品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消费品工业基地。到2024年,力争全市消费品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12家,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速达6%,消费品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工业比重达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