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5个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投产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2月22日,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登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举行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此次投产的5个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拟投资129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4平方公里,分别为大理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和5GW高效异质结光伏组件及绿色能源项目、大理英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GW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大理正信光电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GW光伏组件项目、大理昆宇新能源有限公司6GWh全自动电化学储能集成工厂项目、大理致信储能科技有限公司4GWh锂电池储能系统项目和年产2GWh电芯制造项目及500MWh固态电池项目。2022年已完成投资16.8亿元,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300亿元,年纳税额约10亿元以上,可解决3550人就业问题。

大理经开区是我省重点培育的“千亿元园区”之一,2022年被认定为云南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由天井片区、满江片区、上登片区和凤仪片区组成。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主要布局在上登片区,规划总面积约11.84平方公里,主要涉及风电装备、太阳能发电装备、储能装备、先进电网装备等领域,目前拥有先进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27家,2022年主导产业销售收入32.47亿元、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40.35亿元。

未来,大理经开区将加快构建新能源装备产业链,提升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风能、储能、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等产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加大对新能源装备产业项目建设投产的要素保障和服务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