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咖啡产业构体系塑品牌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开年以来,保山市积极推动发展小粒咖啡产业,频出实招:1月7日至8日,2022中国咖啡杯测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举行;1月11日,亚洲最大的咖啡生豆分拣生产线在保山工贸园区建成投产;1月18日,保山市咖啡产业协会成立。春节期间,保山市各咖啡庄园人气旺盛,接待旅游人次和收入再创新高。

“这条投资860万元建成的咖啡生豆分拣自动化生产线日加工能力150吨,年产5万吨,是目前亚洲单条产能最大、最先进的咖啡生豆分拣精选生产线。”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会长李晓波介绍,一树咖啡保山有限公司建成的这条生产线,可以有效解决咖啡下游端精加工原料品质不稳定的问题,大幅提高保山小粒咖啡品质。

保山小粒咖啡是保山市的重要特色农产品之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近年来,保山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出台《关于推动保山小粒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发展咖啡种植基地、提升精深加工率、推动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强化品牌宣传以及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推动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咖啡产业体系,努力实现咖啡原料大市向咖啡加工、旅游、贸易和咖啡文化强市的转变。

截至2022年,全市咖啡种植面积达13万余亩、产量2.05万吨、同比增长19.88%;农业产值达9.31亿元、同比增长72.97%;咖啡产业综合产值达41.49亿元、同比增长11.11%。绿色、有机认证基地达1.7万亩、产品47个。

同时,保山市不断强化咖啡品牌打造,提升品牌影响力。目前,保山咖啡主要品牌有中咖、景兰、比顿、高晟庄园等26个,潞江镇新寨村则有着“中国咖啡第一村”的美誉。“保山小粒咖啡”被列为国家唯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保山中咖食品有限公司的“中咖”品牌、保山比顿咖啡有限公司的“比顿”品牌被评为2022年云南省“10大名品”。

为全面推进“保山小粒咖啡”产业提档增效,2022年,保山市委、市政府在保山工贸园区规划建设保山精品咖啡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340亩,包括220亩咖啡文化展示区、1350亩咖啡精深加工区、650亩咖啡电商仓储物流区及120亩生活区配套。产业园建成后,预计2023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0亿元、电商销售20亿元,产业园综合产值有望突破30亿元,预计完成税收5000万元,可解决1000余人就业,带动1万余人就业。

此外,保山市积极探索庄园经济模式,累计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咖啡庄园17家,其中5家企业打造的咖啡庄园获得“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称号。“今年1月,新寨咖啡庄园等5个庄园和文化产业园累计接待游客68500人次,实现收入925万元。”保山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周南南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