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咖啡产业转型升级延链补链提质增效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开年以来,普洱市强存量,补增量,加强招商引资,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加快推进咖啡产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在位于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隅田川咖啡(普洱)公司咖啡生产项目基地,20公斤、60公斤咖啡烘焙机正在安装调试,将于3月投入生产。在思茅区木乃河工业园区,随着金客隆咖啡精深加工项目的落地开工,将实现年产冻干咖啡粉150吨、咖啡浓缩液1000万袋、挂耳咖啡1000万袋的目标。南岛河野鸭塘精品咖啡庄园建设项目2月4日启动,思茅区精品咖啡庄园集群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杯好的咖啡不仅要有优质的鲜豆,还要有好的初加工、精深加工技术。”普洱市茶咖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雄介绍,对于普洱咖啡来说,稳定产量和提升品质仍是最关键的两点,打造自有品牌、发展精品咖啡庄园文化、创新交易制度等都要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

为加快推进咖啡产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普洱市在融资和引进深加工技术、设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技术改造,对咖啡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和销售等进行奖补。盘活存量,力争实现现有精深加工企业产能达1万吨以上。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力争实现2户精深加工企业落地投产,新增精深加工产能1.5万吨以上。实现2023年咖啡精深加工率达到50%。

普洱市围绕咖啡产业链精准招商,聚焦延链补链攻坚,咖啡产业发展质效均得到提升。去年,全市改造中低产咖啡园8.4万亩,咖啡生豆产量达5.57万吨。隅田川、金客隆、上海灿顺精深加工项目落地开工,生豆精品率由10%提升至15.9%,精深加工率由8%提升至20.3%,综合产值由27.8亿元增至50.5亿元。“普洱市围绕贯彻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咖啡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产量达到6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张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