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弥蒙高铁开通运营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2月16日,弥勒至蒙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弥蒙高铁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线路北起南宁至昆明高铁弥勒站,经弥勒市、开远市、蒙自市,南抵蒙自市红河站,全长10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弥勒、竹园、朋普、开远南、红河5座车站,其中弥勒站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

弥蒙高铁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昆明南站至红河站最快69分钟可达,弥勒、开远、蒙自等3地可实现半小时通达。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弥蒙高铁沿线地质复杂、桥隧众多。自2018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科学施工、攻坚克难,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开通运营前,铁路部门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和标准,对弥蒙高铁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信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目前,该项目完全满足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

弥蒙高铁北连南宁至昆明高铁,南接昆明至河口铁路,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弥蒙高铁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滇东南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各族群众出行,助力旅游等产业发展,对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边疆城际高铁 穿行美丽山水

12月16日,伴随着动车组列车的呼啸声,弥勒至蒙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国民族自治州内首条城际高铁。

一站一景 特色鲜明

边疆城际高铁,穿行美丽山水。

列车从弥勒站缓缓驶出,映入眼帘的是广袤的葡萄园、金灿灿的田野、星罗棋布的乡村。一路飞驰,列车跨越南盘江,直抵因铁路而聚、以铁路而兴的工业重镇开远。为了跨越南盘江天堑,铁路建设者在保护历史古迹的同时,修建了南盘江双线大桥。大桥下方是始建于1898年的南盘江吊桥、毗邻国道公路的长虹桥。3座大桥,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路奔驰,一路美景。沿途融合地域文化的车站呈现“一站一景”的鲜明特色。

“不到30分钟就到红河站,太快了!”坐在6号车厢的车女士难掩兴奋,不觉间宛如欣赏了一幅动感的山水田野画卷。

红河站位于蒙自城北,与主城隔长桥海相望,区位优势明显,设高速场和普速场,是云南第一个集高铁、普速铁路、机场和轨道交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枢纽站。

不同铁路交会,见证发展变迁。

在红河高铁站旁,从高空俯瞰,刚刚开通的弥蒙高铁、10年前开通的昆(明)河(口)准轨铁路和110多年前开通的滇越米轨铁路在这里完成时空相交,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讲述着云南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奋进故事。

攻坚克难 筑就通途

2018年6月,弥蒙高铁开工建设。当初,施工地区到处是林地、村寨和田野,部分地区人迹罕至。要在这里修建一条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建设者白天在江河和山林间踏勘选线,夜晚挑灯研究方案,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位于开远市境内的南盘江双线大桥全长315米,主跨122米,为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铁路桥。大桥边坡坡度60至70度左右,随时有滑坡和落石风险,施工人员想尽办法,在下方垒砌50多米的挡石墙,避免石块滚落到江中。因地处峡谷,桥梁建设所需的设备和材料均需高空吊装,为了运输建桥所需的机械和材料,建设者在高山峡谷间修建便道,打通运输“生命线”。

位于弥勒与开远两市之间的中哨隧道全长4062米,其中暗洞长3990米、明洞长72米,最大埋深132米、最小埋深0.3米。隧道岩溶强烈发育,地表岩溶洼地、溶沟等岩溶形态密集,围岩破碎,稳定性差,加之隧道下穿村庄、紧邻高速公路,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建设者采取“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等措施,并配备凿岩台车、拱架拼装机等先进工装设备,攻克了浅埋、地表沉降量大和初支变形大等施工难题。

“弥蒙铁路建设过程中,我们组织了1000多人投入建设,克服了深基坑施工、上跨公路干线施工、邻近高铁运营线施工等诸多困难。现在,看着高铁开通运营,作为建设者,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中铁八局弥蒙铁路一标项目部项目经理赵红福说。

通过4年艰苦奋斗,铁路建设者架起冷水沟双线特大桥、泸江双线特大桥等52座桥梁;打通岩溶密集、围岩破碎的全线最长隧道中哨隧道,膨胀土地层的Ⅰ级高风险隧道开远隧道等10座隧道,修建车站4座,在高山峡谷间修建了一条连通民族地区的高铁,实现了当地群众的梦想。

列车飞驰 助力发展

依托弥蒙高铁,红河州进一步加速推动“南出、北上、东连、西接”大通道建设,形成以蒙自、开远、弥勒等滇南城市群为中心,南出辐射东盟国家,北上连通滇中城市群,东连东南沿海,西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开放格局。红河州从昔日的边陲末梢变成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一子落地,满盘皆活。弥蒙高铁通过昆明铁路枢纽,与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铁路大通道和昆明至南宁至广州高铁连通,通过中越边界河口口岸,构建内外联动、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重构了连接国内市场和东南亚国家间的物流格局,推动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飞奔的高铁,冲破了山河阻隔,压缩了时空距离,串联起一座座美丽的少数民族村寨。

红河州相关负责人介绍,弥蒙高铁开通运营,从蒙自至昆明,旅客既可选择普速旅客列车、动车组旅客列车,还可选择高铁动车组列车,选择更多样,出行更便捷。同时,从蒙自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可实现当日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