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合海外赛区15进10,2022年“创响中国”赣江新区站暨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泛科技赛道”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分赛区收官!

继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三大分赛区之后,11月25日,“数创未来·才涌赣江”——2022年“创响中国”赣江新区站暨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泛科技赛道”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终于迎来分赛区阶段的收官之战。15个项目齐聚西南联合海外赛区,通过在线路演的方式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为争夺全国半决赛最后的入场券展开激烈角逐。

01 高手云集、激烈角逐全国入场券

作为分赛区阶段的收官之战,本次入围西南联合海外赛区的15个项目可谓颇具亮点:“火星元宇宙开发引擎”、“RobMeta——元宇宙‘人’虚实结合的web3解决方案”、“MR混合现实汽车产业SaaS平台”三个项目专注于时下热门的元宇宙虚拟现实赛道;在智能交通及医疗领域,本次有“交通仿真平台及协同系统提供商”、“Tof激光雷达视觉技术在轨道交通的应用”、“互联网医院建设”、“腔镜手术AI导航系统”四个项目入围,“思店”、“会展无忧”、“基于物理模型的能谱校正双能X射线矿石分选系统”、“智慧终端物流到家系统”则采用新技术对传统会展、矿产、物料等行业进行优化;新能源相关项目则有“欧卡无人驾驶环保船”、“可便携式清洁储能设备的产业化”入围;“超众管家机器人”、“老来伴-陪伴像在身边”两个项目专注于解决当下家庭生活痛点。

最终“欧卡无人驾驶环保船”、“思店”、“交通仿真平台及协同系统提供商”等共计10个项目成功晋级。

评审团方面,本次也邀请到江西万科、阿里云相关业务负责人以及多位一线投资人担任评委,为这场科技领域盛事助阵,他们分别是:江西万科产业总监 万创科技城项目负责人赵文龙、阿里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焦志良、磐丰投资成都合伙人黄洪康、浅葱创投创世合伙人方晓旭、星火动力合伙人卢自凯、赋翎资本创始合伙人郭纹伶、重庆农投副总裁杨袁、江西万科万创科技城招商负责人李干滨、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总导演左小岸。

回顾整场比赛,15位参赛代表围绕市场分析、技术优势、阶段成果、营销策略、后续规划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各自项目,评委专家团队则根据项目定位、技术产品创新能力、运营数据、发展潜力、团队竞争力等维度对项目进行评分,在此过程中,选手和评委深入交流与互动,整个过程非常精彩。

 以本次获得优胜的“欧卡无人驾驶环保船”项目为例,项目打造的智能化水环保产品,在水面无人驾驶环保船铺设的水域生态区域内,利用所研发的无线充电、高精度地图定位、垃圾识别等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随时出动作业、对水域漂浮垃圾实时清理。

02 汇聚科创要素 在赛事中共同成长  

经历了长三角赛区、京津冀赛区、粤港澳赛区,再到西南及海外赛区,在十多天里,中国四大经济战略高地的科技创新样本,在“创响中国”赛事中完成了一次集中展示。多位参赛选手表示:比赛的过程同时也是与其他创业者共同进步的过程,通过观摩其他选手路演,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创新思路,通过与评审专家们互动答辩中,增进了对项目新的理解。

“创响中国”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国家层面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的品牌活动,本次大赛汇聚赣江新区管委会、江西万科、阿里云以及数十家投资机构及生态伙伴,希望打通从创新成果展示到转化落地的通路,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企业与江西当地产业的深度融合。

赣江新区作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为本次参赛项目提供了多项扶持政策,而本次大赛承办方,江西万科、阿里云则从企业入驻、生态服务等方面助力参赛项目顺利落地江西。

至此,2022年“创响中国”赣江新区站暨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泛科技赛道”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分区赛已全部圆满结束。经此一战,优秀项目崭露头角,在接下来的全国半决赛及总决赛中,晋级项目的冠军之争也将更加精彩,让我们共同关注大赛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