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全功能业务驾驶舱形神兼备,为智慧网点“代言”

背景:今年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拓展线上渠道,丰富服务场景,完善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可获得性”。很明显,银行传统网点向智慧网点的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

南天信息是国内极少数同时集硬件、软件、集成服务的开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贯穿其IT建设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数字化服务。为了顺应银行数字化转型趋势,南天信息以丰富的银行网点建设经验,以满足银行业务融合的需求为目标,探索推出了系列解决方案,为银行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客户体验,进而提升银行智慧网点的核心竞争力方面,贡献了卓然不群的南天智慧。

图1:南天信息“一站式数字化服务”概览

在南天智慧网点系列解决方案中,全功能业务驾驶舱堪称点睛之作,是银行智慧网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走进”南天全功能业务驾驶舱,看它是如何为智慧网点“代言”的。

南天全功能业务驾驶舱,为解决非现金业务中的痛点而生

目前银行网点转型已展现出“两去、两中心”趋势,即“去现金化”和“去交易化”,向“咨询服务中心”和“生态圈中心”转化。南天全功能业务驾驶舱主要是为了解决银行低柜业务,也就是“去现金化”的痛点而研发。

目前,银行网点的布局是按照不同的业务功能来划分,分为高柜区、低柜区、自助区、理财区;或分为对公办理区域、对私办理区域。银行不同的渠道有不同的业务系统,例如柜面系统和自助系统并不兼容,而相同的业务在不同渠道上的办理流程并不相同,这就导致在不同渠道上办理业务的效率也不相同。

某些业务在自助渠道上办理的效率会比在柜面渠道上办理的效率高,例如开户等业务。那么,客户需要办理多项业务时,要么在一个专项服务区办理的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要么需要跑多个专项服务区。

由于上述原因,导致银行低柜业务目前存在两大痛点:

痛点一:如果客户仅仅办理某一项业务,在专项服务区域办理即可,但当客户需要办理多项业务时,往往需要奔走于多个专项服务区。客户被“支来支去”,难以有良好的办理体验。

痛点二:老年客户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对网点各个服务区的分布和功能不熟悉,会导致业务办理时间过长。虽然有银行引导员在指引,但在扎堆办理的情况下也难免顾此失彼,无法保证老年客户的办理体验。

南天全功能业务驾驶舱集成自助系统、柜面系统、双录系统等业务系统,实现银行业务多渠道融合,既保障客户隐私空间,也满足客户非现金业务的一站式办理,提升网点办公效率。因此,针对痛点一,它能够提升效率;针对痛点二,它能够满足适老化服务

图2:南天信息全功能业务驾驶舱

形神兼备,主打“主题场景+生态营销”的一站式解决之道

南天全功能业务驾驶舱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形神兼备,以银行低柜业务为主题场景,强调体验感,多渠道对接,实现业务融合,为生态营销提供最佳途径。

在外形方面,这款“驾驶舱”所营造的氛围能够天然拉近柜员和客户之间的距离。产品在设计上充分结合人体工程学原理,桌子的高度为80cm与普通的办公桌高度一致;柜员和客户面对面的间距为80cm,保证了最优的直接服务距离。此外,座椅的摆放位置和座位处的设计也为柜员和客户提供了最佳的舒适度。

不仅如此,其外观设计也可以根据银行的需要进行定制化,模块组合可多样化。根据银行的业务需求灵活配置不同的硬件设备,将它变成独具自家银行特色的智慧之舱。

形神兼备的“神”,也就是内核方面,南天全功能业务驾驶舱具备实现银行业务多渠道融合的智慧能力,能够满足银行对于低柜业务的全部想象:

第一, 成熟的系统开发与对接能力。

南天信息拥有银行柜面系统、对公对私自助系统、双录理财系统、其他业务系统等成熟系统平台开发经验,支持与银行网点各业务系统的快速对接及业务合理化改造。同时作为信创会员单位,南天信息研发的全功能业务驾驶舱已经与国产操作系统和芯片进行了适配,满足银行对终端产品的信创要求。

第二,业务模式调配灵活。

坐拥全功能业务驾驶舱后,银行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和网点业务办理压力,进行业务模式的灵活调配与分流,提高单一网点业务办理的效率。

第三,非现金业务一站式办理,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

客户不需要移动,可坐享一对一的贴心服务。这一改变不但能够极大提升客户体验满意度,还利于银行提高营销成功率,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生态营销和增值服务。

目前,已有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北部湾银行、红塔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相继部署了南天全功能业务驾驶舱,他们普遍认为南天全功能业务驾驶舱能够一站式办理提升网点业务办理效率、一对一贴心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并且在面对面服务方便客户、挖掘提高营销机会和成功率方面独树一帜,再加上多样化、定制化的产品外形,都彰显了银行网点的“智慧”形象。

南天信息始终致力于“一站式”数字化服务

此次针对银行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出的全功能业务驾驶舱,说明南天信息不但对金融行业的客户有着深刻的理解,而且能够通过一体化解决方案达成对客户的贴心服务。

为更好的服务客户,南天信息还加强生态圈的合作,积极响应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加入人民银行指导下的“金融信创生态联合实验室”以及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参与分布式数据库应用与实践编写;加入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参与人工智能白皮书和团体标准规范等编写。

南天信息能够为行业数字化提供规划与咨询、SaaS解决方案和实施、云数据中心智能管理及服务、智能终端解决方案等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为客户提供贯穿其IT建设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尤其在金融行业南天信息已经深耕30余年,2020-2021年连续两度入选IDC FinTech全球百强,最大的特点是能够通过软硬件一体化的服务,满足银行、证券、保险等不同金融业态的数字化建设需求,全面助力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