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试点在昆启动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7月29日,云南某信息技术公司法人代表杨瑞,在昆明市呈贡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线上“一窗通”方式成功办理歇业备案登记。这是云南省首家通过线上“一窗通”方式办理歇业登记的市场主体,标志着昆明市作为云南省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杨瑞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无奈之下选择暂停经营。7月29日,杨瑞来到呈贡区政务服务大厅,登录昆明市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线上填写资料、股东远程手机签字,不到10分钟就办完所有手续。“以前办业务要排队等号,准备纸质材料,还需股东到现场签字。现在所有流程在电脑和手机上操作就行。工作人员还告诉我,线上‘一窗通’上线后,企业不用再跑大厅,在家或在办公室就能办理,非常方便。”杨瑞说。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适用于昆明市范围内的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申办歇业业务。其中内资企业采用全程电子化方式申办歇业业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外资企业采用预审方式申办歇业业务。下一步,昆明市将尽快实现个体工商户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办理。

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使用手册

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可在电脑或手机上操作。

第一步 申请人访问云南市场监管网上办事大厅,使用“工商联络员或电子营业执照”登录;点击右侧“办理”进入昆明市企业“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申报歇业备案登记。

第二步 申请人进入歇业备案申报页面,根据系统指引,依次填写相关信息,点击“下一步”进入文书材料页面。

第三步 文书材料页面选择自然人签名方式,可选择“区块链云签名(手机电子签名)”和“银行U盾签名”两种方式,系统将在线自动生成相应的文书材料。

第四步 进入“各委办局公告须知”页面,申请人阅读各项办事须知,点击提交企业歇业备案申请信息。

第五步 企业本身及企业“股东”、“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对文书材料进行签名确认。

第六步 签名完毕后,申请人可进入查询页面,确认相关人员签名完毕,并将歇业备案申请“提交”至相关部门审核、备案。

第七步 申请人可通过平台随时查询申报详情及办理进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