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印发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原标题:乘势而上打造数字经济强引擎

据云南省发改委消息,近日,我省正式印发《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和《关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以“数”赋能云南高质量发展,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乘势而上打造数字经济强引擎。

一、抢抓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从基础设施建设、财税、金融、园区配套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政策支持,同时,建立数字经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协调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

《三年行动方案》立足于数字经济的数据、算力和算法三大底层逻辑要素,提出了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强基、数字经济园区优化等8大行动和26项工程,明确了未来3年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和作战图,层次清晰,对我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面建设数字云南具有重要意义。

二、纾难解困,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经过多年探索,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探索出一条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的路径。但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较弱、对产业赋能不足、数字化应用水平不高、专业人才存在缺口等问题,一定程度制约着数字经济整体发展。

《政策措施》聚焦数字经济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应用、创新发展、人才培育和引进等6个方面,提出23条实打实的支持措施,形成了支持数字经济各领域发展的政策体系。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重点支持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园区、企业、示范项目、优秀平台、人才引培等。

《三年行动方案》与《政策措施》的印发,为云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发展目标、政策支持,推动数字经济快速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