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出台24条稳增长措施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8日,昆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出台的《关于2022年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

2022年稳增长政策包括7个方面24条措施。在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方面,昆明将推动形成“五个一批”项目常态化管理,统筹安排3亿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推动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0个。加快谋划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年度储备项目转化率达50%。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实施工业投资三年倍增计划,大力奖补工业和信息化投资,鼓励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适度超前布局建设基础设施,安排财政资金58.8亿元用于“五网”综合交通项目和重点基本建设项目。

为增强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培育扩大工业增量、推动产业延链强链、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方面出台了系列举措。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确保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策划引进3至5个50亿级以上重大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化项目。

为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减负,昆明市将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实体经济用地成本,降低物流成本。在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方面,将择优筛选奖补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加快昆明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推广应用。

在促进消费回暖、挖掘增长潜力方面,今年将抓好12个夜经济示范聚集区建设,启动新一轮5000万元彩云昆明电子消费券发放。对规模、增速和贡献综合排名前列的商贸业市场主体给予奖补支持,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为加快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昆明将设立规模10亿元的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给予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扶持,延期补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切实为旅游业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此次稳增长政策还对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增强市场活力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扶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