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打造绿色香料产业园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阳春三月,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核桃加工厂里机声隆隆,一瓶瓶金黄透亮的核桃油从现代化流水生产线“走”出来,远销全国各地。在新建的厂房内,工人们忙着搬运器材、装修车间,处处可见繁忙的生产建设场景。

“园区一期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完成了信息中心、5栋标准厂房以及路网管网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4家企业已入驻。”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项目经理杨欢园介绍,位于泸水市上江镇湾桥河流域的香料产业园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全力打造的重点项目,总规划为三期。一期主要建设香料加工厂区,二期计划建设商业住宅,三期主要为规划种植区域,总用地面积5161.95亩,重点规划建设香料博览园、香料加工区、香料商贸区、香料展示研发中心、附属产业园区、生态居住区、国家级香料育种区、特色香料种植示范区和民族特色村落等,计划总投资3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200多万亩核桃、114万亩草果、13.1万亩花椒、2万亩砂仁在这里进行精深加工,改变过去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只卖原材料的状况,提供5000个工作岗位,培养一批懂市场经济、有经验的二产从业者和企业管理者,推动怒江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香料产业园已开始了核桃、草果、蜂蜜、咖啡、黄精特色农产品等的精深加工生产。“这里有保泸高速公路、怒江大道贯穿其中,交通便利、资源富集。未来,园区将与周边特色民族村寨、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连成一片,为怒江打造绿色香料和文化旅游两大支柱产业提供示范样板。”杨欢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