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开通3个月效益显著

据云南省发改委消息,截至2022年3月3日,中老铁路已开通运营3个月,运输效益显著。

中老铁路的开通,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运营3个月,累计发送旅客170多万人次。其中,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23.5对,最高峰开行32.5对,共发送旅客155万人次;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2对,客流稳步增长,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5万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2800多人。

中老铁路通车带动了滇南旅游业的发展。春运期间,普洱市、西双版纳州旅游订单环比分别增长92.4%和59.9%,每天往返于中老铁路线上的旅游团有近百个,出行游客屡创新高。

中老铁路的开通有利于货物运输实现“公转铁”,运输效率大幅提升。开通3个月以来,累计开行货物列车1500列。山东、浙江、重庆、江苏、广东等10余个省份经中老铁路相继开行至老挝万象等城市的国际货物列车,单日最多开行6列。中老铁路运输的货品已从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增加至目前的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领域的产品及蔬菜、鲜花等,品类不断增加,货值逐步扩大。

目前,中老铁路逐步形成的大商贸、大物流、大市场、大开放新格局,打通了连接国内市场和南亚东南亚的经济通道,将使云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