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在磨憨口岸出炉

据云南省商务厅网站消息,1月1日,我省第一份通过“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模式RCEP原产地证书,在磨憨口岸的勐腊海关业务大厅签发。

当天上午9时40分签发后,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勐腊海关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的西双版纳东鸣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使用自助打印机不到一分钟就打印出了证书。

“这批货物有3990件23吨,是出口到泰国的新鲜葡萄,货值为24.3万元人民币,预计能在泰国享受约7.2万元人民币的关税减让。”该公司经理何照师高兴地说,有了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全年出口东盟的产品至少可以享受30万元的关税优惠。今后对扩大出口、提升在东盟消费市场的份额,信心更足了。

“RCEP生效后,区域内的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将会达到90%以上,针对东盟的出口汽车和配件关税立即降为零。”勐腊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RCEP出口原产地签证的落地工作,勐腊海关前期成立RCEP生效实施准备工作专班,分“四个一”步骤完成政策解读和企业宣传,通过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一对一培训,有效解决辖区企业在吃透RCEP的原产地规则和实际系统操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RCEP生效后,优惠政策及时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