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成功办理首笔中缅银行人民币账户跨境结算业务

据云南省发改委网站消息,2021年12月21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工商银行瑞丽支行通过中缅跨境汇款渠道成功为瑞丽的外贸企业办理首笔中缅银行人民币账户间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标志着人民币在缅甸实现了真正落地。

2021年12月14日,缅甸中央银行发布通告,为促进中缅两国贸易发展以及物流畅通,便捷两国货币交易和结算,允许在中缅两国边境地区直接使用人民币和缅币进行贸易结算。获准开展人民币/缅币直接交易的指定银行可为从事边贸的进出口行业人士开设人民币账户。该项政策颁布后,德宏片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抓缅甸央行推进人民币边贸账户试点的契机,指导辖内银行积极营销辖内客户开展业务。经过多方联动,12月21日工商银行瑞丽支行成功为外贸企业直接支付2146.76元人民币至交易对手开立在缅甸经济银行木姐分行的人民币账户,汇款到账用时2小时。该笔业务的成功办理实现了人民币在缅甸的真正落地,有利于边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标志着中缅跨境贸易结算取得新突破。

下一步,德宏片区将紧紧围绕“开放账户、打通结算、互设机构、创新产品、优化流程”的总体思路,继续支持片区各商业银行不断探索金融创新及创新产品运用,进一步加强中缅金融合作,大力推进中缅两国跨境贸易资金结算和金融联动,为自贸区建设和各项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