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启动国有建设用地项目“交地即交证” 从3个工作日压缩为当场办结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昆明市启动国有建设用地项目“交地即交证”工作,此举将实现土地交付和不动产登记的一站式服务,实现昆明市主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由原来承诺的3个工作日,压缩为受理后当场办结。

据介绍,“交地即交证”的实施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登记财产营商环境,调整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流程,增强用地企业的获得感。“交地即交证”服务措施推行之前,企业在签订成交确认书、签订出让合同、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及税费和签订土地移交协议书后,用地企业再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登记。“交地即交证”服务措施推行后,将原来土地供应之后再进行不动产登记串联办理流程,变成同步并行办理,即用地企业还未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及税费前,提前将不动产登记资料交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并同时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不动产登记机构对资料提前预审,用地企业缴清出让价款及税费后,不动产登记机构正式受理,当场完成不动产登记并向土地使用权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地即交证’的企业,应是有实力且能依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按时或提前缴清出让价款及相关税费的。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对自身品牌和实力的一种宣传。”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云南保元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云龙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交地即交证”工作首批获益企业。启动当天,两家企业在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同时,现场领取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保元堂药业副总经理徐龙说:“‘交地即交证’服务措施的推行,为项目尽早开工‘抢’出了宝贵时间,也便于后续融资进行开发建设,大大节约资金和时间成本。”

近年来,昆明市不断提升登记财产营商环境,先后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新建商品房购房人个人自行申请办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下多种登记类型“不见面”服务,并推行预告登记电子证照、证书免费邮寄、压缩办理时限等便民利企措施。此次“交地即交证”服务措施实施后,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和辖区自然资源部门将通过信息及资料共享,减少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的跑动次数,实现交地和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双同步。

下一步,昆明市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对表省外城市的先进做法,全面优化提升登记财产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努力实现全市登记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明晰化,用优质便捷的登记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和实体企业发展,增强企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