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提升产能延伸产业链—— 全力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云南神火铝业5G边缘云有色金属智慧工厂项目”获全国金奖、年产15万吨汽车轻量化及轨道交通用高端铝合金项目近日开工建设……从技术创新到向绿色低碳循环纵深发展,从提升产能到加快延伸下游产业链,最近,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绿色铝产业喜讯连连。

回首“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山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建设中国绿色铝谷”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以刷新“文山速度”的“文山之干”,全力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

近年来,文山州先后引进魏桥、神火、中铝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地文山,建成云南神火铝业90万吨绿色铝项目、云南文山铝业50万吨绿色铝项目、云南宏泰新型材料公司203万吨绿色铝项目,签约落地总产能343万吨。今年1月至11月,全州已建成绿色铝产能248万吨,按当前价格预估铝产业实现产值285.7亿元。绿色铝产业正成为文山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培育大集群,做强大产业,工业园区是重要平台。文山州按照“一引擎两基地”的产业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文山马塘工业园区、富宁县绿色铝产业示范园区、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3个绿色铝产业园区,同步加快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截至目前,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和富宁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6.4亿元。

同时,文山州集中力量推动铝工业配套的货运铁路、公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今年7月,位于砚山县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园区东南侧的500千伏天星输变电一期项目通电投运;同年10月,辐射配套富宁县绿色铝产业示范园区的500千伏富宁换流站三期工程建成投运。全州一批配套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进一步提升用电、用气保障能力。

怎样把初级产品铝水“吃干榨尽”,是绿色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课题。对此,文山州按照“推动铝水100%就地转化”的工作思路,聚焦绿色铝产业链下游精深加工环节,多渠道开展上门招商、以商招商,并在山东、广东、重庆等产业聚集区设立文山州驻点招商联络处,推动绿色铝全产业链精准招商选商。在宏泰、神火、文铝等龙头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引进一批产品附加值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产业链下游企业入文发展。目前,全州正式签约铝下游加工企业10户,合计铝加工产能340万吨,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延伸。

今年是矿产能源业“双碳”元年,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文山州积极会同龙头企业共同研究制定文山州绿色铝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1+3”行动方案。文山州将通过能耗强度和度电产值约束等措施,确保全部绿色铝产能就地转化为初加工、深加工,推动综合能耗强度达到全国铝行业领先水平,并将文山、砚山、富宁铝园区打造成为全国铝行业碳达峰试点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