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围绕产业链激活人才链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迈入“十四五”,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聚焦生物医药、绿色铝、乡村振兴等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坚持“产业链”和“人才链”融合发展,依托产业集聚人才,引育人才带动产业,着力构建“产才融合”生态圈,为壮乡苗岭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去年以来,文山学院三七医药学院喜事连连,先后获得4个省部级科研成果、2个省级教学成果。文山学院首位年薪制聘用高层次人才、三七医药学院院长辛文锋博士直言,他是当地人才引进机制的直接受益者。“产业链”、“人才链”的协同,不断催生出乘法效应。“希望把三七医药学院发展成为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地、文化中心、创新引擎、服务平台。”辛文锋说。

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是文山州以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今年,文山州选聘了35名生物医药、绿色铝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专家顾问团,并筹备召开了州委州政府专家顾问团第一次座谈会。与会专家顾问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专长,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数字文山建设、招商引资、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内容,对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出了36条宝贵意见建议。

坚持人才强州战略,文山州多管齐下。《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选聘工作方案》、《文山州党政干部储备人才专项实施细则(试行)》、《文山州柔性引进人才办法(试行)》……一系列增强人才队伍活力的高含金量政策加速出台,广大人才纷至沓来。

今年,文山州成功引进国内“双一流”A类、B类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18名。从今年起,文山州将力争用5年时间,分批引进100名左右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作为党政干部储备人才进行专项培养,着力吸引一大批国内“双一流”大学优秀毕业生到文山干事创业。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文山州深入推进“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进一步鼓励引导广大人才支持、服务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今年,文山州向90个产业重点村选派85名州级科技特派员,向110个集体经济项目村选派220名项目指导员,向100个帮扶示范村选派97名专家,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文山州人才资源总量达29.92万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涌向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个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