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加速推进硅光伏产业集群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作为我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曲靖市正朝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建成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的目标奋力前行。

12月17日上午,晶澳科技曲靖基地20GW单晶硅棒和20GW单晶硅片项目举行投产仪式。该项目是晶澳投资最大的拉晶切片项目,总投资58亿元,引进行业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主要生产大尺寸高效单晶硅片。

未来,曲靖将形成40GW硅棒及40GW硅片产能规模,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拉棒和切片生产基地之一,预计可实现产值400亿元。

目前,全球5大光伏龙头企业中已有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3家企业落户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12月,阳光一期2GW、晶澳一期3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曲靖硅光伏产业发展的序幕,两个项目均于2019年先后建成投产。2019年12月,阳光二期5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2020年11月试生产。2020年3月,隆基一期投资43亿元的10GW硅棒及切片项目开工,11月建成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此次晶澳科技曲靖基地20GW单晶硅棒和20GW单晶硅片项目投产,使曲靖硅光伏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龙头企业的“磁场效应”充分彰显。

未来几年,随着后续拉棒、切片、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建成投产,曲靖将形成“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硅晶全产业链布局,预计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同时,曲靖正围绕光伏全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精准招商,进一步与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光伏企业对接洽谈,吸引关联项目入驻,完善光伏产业的上、中、下游相关产业链,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曲靖市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做到在一线查找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携手硅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推动硅光伏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在“十四五”末将形成不少于100GW硅棒、100GW硅片、50GW电池片、40GW组件的硅光伏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800亿元以上,让“世界光伏之都”的宏大蓝图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