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打造智慧型“标杆”市场 巩固“管集市”成效

日前,文山州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全省“管集市”专项行动新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方向,聚焦城区农贸市场集中攻坚,努力提升达标水平,成效明显。

狠抓制度建设,推进规范管理。在深入调研、掌握现状基础上,结合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经验,牵头起草《文山州农贸市场管理办法(草案)》,为“管集市”专项行动和农贸市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让农贸市场监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工作实效。聚焦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按照“六个一批”要求,继续推进全州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目前全州共完成淘汰取缔2个、整合搬迁2个、提升改造14个、巩固规范9个、新建增加3个、依规达标8个。

强化督查指导,促进整改提升。参照今年两个专项行动新目标、新要求及工作规范和标准,制定了检查工作口袋书,确保挂包局领导每月至少带队到负责县(市)开展1至2次的明察暗访和督查调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打造标杆市场,发挥示范作用。积极组织农贸市场星级评价,共评定5星级农贸市场2个,4星级农贸市场4个,在全州营造“管集市”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浓厚氛围。指导马关县按照智慧综合农贸市场“买卖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监管智能化”要求,筹措资金760余万元,在全州率先打造智慧型综合农贸市场,实现了消费购物便捷、商品来源追溯、农残检测公示、明码标价规范、监管数据共享,创建农贸市场经营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