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安机关全力以赴为高考护航

云南省公安机关按照高考安全工作统一部署,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严防严打涉考犯罪和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确保高考安全。

公安干警深入辖区“巡考区、进考点、护考试”,实地督导检查安保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各州市公安机关均建立了由治安、交警、网安等多警种参与的安保联动机制,按照“一考点一对策”、“一考点一专班”的要求,完善细化本地具体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全力以赴开展高考安保工作。

全省大力构建以考点为核心、以周边为要素、以社会面为依托的三层安保圈,全力确保各考点安全。结合“护苗2021”校园安全专项行动,5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万余人次,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整改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1100余处。

全省启动网上“7×24小时”巡查监测机制,对网上涉嫌组织考试作弊、买卖试题和答案、销售作弊器材、发布“助考”信息等进行重点巡查。

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已为考生开设“绿色通道”,考生3日内即可取证,昆明主城区最快1天可以取证。高考期间,还将开通交通保障“绿色通道”,及时发布实时交通状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考生乘坐车辆和考试工作用车优先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