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高新区深化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产业集聚升级

据西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拉萨高新区以获批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过去一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招商引资成绩显著,预计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1亿元,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稳步开展招商引资“稳存量”工作。拉萨高新区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及时兑现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科技创新补贴奖励等资金,向符合条件的74家企业兑现企业考核扶持奖励金近8亿元,不断树立诚信政府形象,加强信用政府建设;建立定期回访机制,主动联系并了解重点企业发展诉求及政策享受情况,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持续健全完善“1+6”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全力做好产业发展扶持工作,坚定园区企业发展信心。

持续加强招商引资“扩增量”工作。全年拉萨高新区共开展“走出去”招商引资活动8次,参加拉萨市招商引资推介会2场,考察调研企业40余家,回访重点企业30余家,达成投资意向性企业43家,先后引进优质企业10余家,其中宝武集团、网鼎明天、地卫二等优质企业先后在高新区落地。并将优质项目及时纳入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借助国内唯一分会场平台,成功举办2023年数字经济大会拉萨高峰论坛,大会共签约项目30个,意向性签约金额达67.098亿元,其中涉及投资项目38.818亿元,涉及年产值项目28.28亿元。

据介绍,今年拉萨高新区将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和“抓大不放小”的工作理念,在“引”上下功夫。依托国际总部城和金融商务区等载体,持续开展“走出去”招商引资活动,加大以商招商、以政策招商、以服务招商和全天候招商等力度,精准对接国内知名头部企业,主动上门会商,群策群力招引一批央企总部、国内重点企业和地方金融组织分支机构落户高新区。在“落”上下功夫。立足现有招商引资项目名录库,明确企业对接进程、企业实际需求、产业方向等,做好专人对接、专人跟踪服务,持续推进招商项目落地,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优”上下功夫。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形成各部门联动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座谈会、政企银对接会,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各相关单位进行纾困解难,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实保障。

拉萨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韩丰表示,下一步,拉萨高新区将全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开展“走出去”招商引资工作,精准对接国内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重点招引一批全国优质数字、金融类企业落地高新区,加快推动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