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镇扎实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据西藏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邱桑村是藏医鼻祖宇妥·云丹贡布出生地,有远近闻名的邱桑温泉。近年来,该村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绿色生态宜居乡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蒸蒸日上,走出了一条生态好、群众富的发展新路子。

“我在邱桑温泉当管理员,主要负责客房管理工作,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村民布琼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十分满意,不仅能学到管理知识,还能就近照顾家里。

邱桑村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是德庆镇推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 德庆镇以党建为引领,在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上解放思想、图新求变,以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绘就了一幅产业兴、环境美的乡村新图景。

邱桑村作为德庆镇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提升。2023年,为适应新形势,满足游客更高的康养需求,德庆镇在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支持下,积极争取行业部门政策和资金扶持,在进行温泉提升改造项目的基础上,实施了邱桑村乡村旅游民宿建设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5309.59万元,用地面积58.78亩,总建筑面积约8562.97平方米,目前正在有序实施中。

同时,进一步挖掘“药王故里”文化内涵,做强“药王故里”文化品牌。依托“药王故里”、温泉康养做大做强宇妥沟沟域经济,积极开发“农家乐”、生态休闲、民俗文化体验等旅游项目,通过村村抱团发展,带动开发农产品销售、农业观光、文化体验、镇域小城镇发展等经济新业态,辐射增加村集体资源开发收入和镇域服务经营收入,以点带面做大做强旅游业。

打好“主动战”,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推动新业态示范项目——药王蜜蜂养殖项目落地落实。在推进项目落地过程中,德庆镇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山南实地考察蜜蜂养殖项目,先后召开4次项目论证会,分析项目实施可行性;牵手驻村临时党支部,为项目实施争取强基惠民经费。

在多方筹备下,2023年7月,德庆镇首批引进30个蜂箱的蜂蜜采集试点工作在6个村全面展开,采取抱团发展模式,组织6个村集体大力实施药王蜜蜂养殖示范项目,取得了一个蜂箱年产30公斤蜂蜜的喜人成果。目前,该项目经堆龙德庆区委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审议并通过,申报工作已全部完成。

“我们争取用5年的时间培养一批蜜蜂养殖能手,并带动全域农牧民参与到蜜蜂养殖示范项目中,力争把蜜蜂养殖业做成德庆镇的规模产业、示范产业、致富产业。”堆龙德庆区德庆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针对饲草业发展缓慢,无法满足农牧民饲草需求的现实问题,德庆镇党委主动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对邱桑村现有养殖场进行提升改造,大力实施水培饲草种植项目。为推动该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已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项目申报工作,并组织相关人员赴青海考察调研水培饲草生产和技术。据了解,水培饲草种植项目除对现有300平方米场地进行提升改造外,还将建设1栋水培饲草立体种植大棚。目前,该项目进度达到40%,室外附属工程基本完工,室内工程正在有序施工中。

推动“德党引、庆心悦”党建品牌创建。聚焦重点工作,将德庆历史文脉贯穿于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推动历史文化与党建品牌有机融合。以药理医治病灶理念,提出“三有一预防针、三诊一把脉”党建品牌创建具体工作举措,并指导各村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召开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部署会1次、谋划产业项目专题会2次,申报相关产业项目6个。

下一步,德庆镇党委将通过“三诊一把脉”的方式,对各村申报项目进行论证,统筹做好项目储备库建设,力争通过党建品牌创建,形成成熟高效、可复制、可推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逐步走出一条有地方特色的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