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外寒风料峭棚内生机盎然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冬天的林芝,天气寒冷,但是在林芝银丰生态农场,一排排温室大棚中,却孕育着新的生机。大棚内西红柿、黄瓜、辣椒等农作物长势喜人,一片生机盎然,工人们在大棚里忙碌采摘。

“我们农场主要种植辣椒、黄瓜、萝卜、茄子、西红柿、叶菜等,蔬菜种植采用有机生产模式,部分产品已获得‘有机认证证书’。大棚里各种新鲜可口的蔬菜,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餐桌。”林芝银丰生态农场负责人介绍,银丰生态农场现有三代大棚:钢结构钢化中空玻璃联栋棚、钢结构钢化中空玻璃冬暖棚、高原适应性智慧冬暖棚。大棚是以双层中空钢化玻璃为主要透光覆盖材料的温室。玻璃温室大棚具有透光率高、透光率稳定,不进水汽,抗老化性好、防结露性好,升温速度快、整体通透美观等特点,使用寿命长、操作空间大、展示效果佳。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棚内日间温度也能达到25℃,夜间温度可以控制在8℃左右,保温蓄能效果极佳,可以满足蔬菜冬季生产需求。

此外,面对寒冷天气,林芝银丰生态农场采取科学有效的冻害防范措施,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通过加装保温薄膜等多项措施,加固蔬菜大棚;做好低温炼苗,提高植株抗性;合理护根施肥,适时揭被透光;加强病害防控,做好抢收抢播;强化栽培管理,落实防灾减灾等举措,全力做好生产设施保温抗寒工作,增强蔬菜稳产保供能力。

林芝银丰生态农场负责人还介绍,根据大棚的不同用途,会配备一些自动化设备,如电动内外遮阳系统、电动顶开窗系统、风机湿帘降温系统、自动化喷淋系统、物联网控制系统等,极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棚外寒风瑟瑟,而大棚内却十分暖和。在多种现代农业技术的支撑下,大棚内暖如夏天,农作物生长旺盛,整个大棚内一片蓬勃生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农场将充分发挥林芝农牧业龙头企业模范作用,以保供林芝“菜篮子”为目标,开展蔬菜的保供稳价工作,将健康、营养、绿色的农产品供应给更多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