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援藏显成效,藏地高原结出雪域“汉方”

每年九月,当一年一度的灵芝孢子粉进入采收期,对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汉方的援藏干部们来说,是最为忙碌的时候。

因为他们工作的地方,正是白云山汉方在西藏的脱贫援建项目:广药波密产业园 中藏药材(灵芝)示范种植基地。在这个关键节点,乃是藏灵芝喷粉期,这时一定要盯好种植大棚,“我们在灵芝上面架起了小棚,将灵芝和孢子粉都严严实实地罩起来,大丰收了!”看着灵芝上面足足有三、四个灵芝那么厚的孢子粉,白云山汉方的援藏扶贫干部笑容满面。

以不畏艰苦攻坚克难的意志,锻造钢铁队伍,收获丰收喜悦

白云山汉方在西藏的援建项目,始于2011年,当时担任广药集团总经理的李楚源带队深入林芝进行援藏考察,指出以“授人以渔”的方式落实援藏工作,组建西藏林芝广药发展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西藏广药汉方灵芝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发展高产孢子粉藏灵芝新型示范种植基地等进行产业援藏,在波密开展藏灵芝的规范化种植,为藏族同胞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2011年援藏项目启动

▲广药波密产业园 中藏药材(灵芝)示范种植基地

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落在白云山汉方身上。说艰巨,是因为特殊的高原气候造就了藏区独特的美景,同时也让这里的发展比平原地区遭遇更多的困难:气候恶劣、种养困难,对于被派到援藏前线的扶贫干部而言,一切只能从零开始摸索。

当第一批扶贫干部易建峰在2013年单枪匹马杀到波密时,基地一片杂草丛生,还是“光杆司令”的他平地建房、招兵买马,可以说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克了一个个难题。

▲白云山汉方援藏扶贫干部们考察基地环境

第二批扶贫干部王浩刚到林芝时,飞驰在318国道上,一边是崖壁,一边是雅鲁藏布江翻滚着的江水,吓的一身冷汗,而6年后穿越众多盘山公路,即使沿途转弯多而急他也毫无惧色,路上哪里有个坑都记得清清楚楚,短短数年便从广州一个企业管理人员摇身一变成了半个灵芝种植专家。

第三批抵达西藏至今的扶贫干部关伟键30岁才出头,以前还是广州“最靓的仔”,藏区持续停水和间歇性停电,往往半个月时间都没法洗澡,他彻底被艰苦“驯服”,他学会乐观地面对,路上见到前去朝圣的藏族同胞,总会热情地喊一声:“扎西德勒”。

▲援藏干部指导藏民种植技术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2019年至2022年,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藏灵芝孢子粉产量增加11%,单2022年就已达到了2006kg。

▲藏灵芝孢子粉大丰收

与此同时,白云山汉方将这些来自西藏波密等地的道地灵芝进行灵芝现代开发,生产出能提高免疫力的明星产品广药牌灵芝孢子油,该产品目前拥有10大发明专利,在市场上处于遥遥领先地位。

2018年,白云山汉方主持制定的《灵芝孢子油国际商务标准》发布,这是灵芝孢子油行业首次制定统一、权威的行业标准。2022年,广药牌灵芝孢子油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从“扶智”到“扶技”,变“输血”为“造血”

因为土地少、种养困难等多方面原因,过去林芝地区居民家庭年收入很低。这十多年来,白云山汉方通过研究引进先进技术,培养了西藏自治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实现产量增长超过六倍,当地藏族同胞收入增长超10倍。

藏族同胞之一嘎松罗布就是这样的藏地致富带头人。十多年前年的他还是个穷小子,和村里许多人一样,靠着伐木赚着15元一天的工资,他和妻子唯一拥有的只有12平米的小木屋,吃喝住全都在里面,生活艰辛可想而知。正当罗布一筹莫展的时候,波密县科技局牵头举办技术下乡,罗布学汉语并积累了一定的农业基础,并且作为科技特派员前往拉萨、广州等地学。当林芝广药成立后,罗布正式进入林芝广药做技术员,在扶贫干部的耐心扶持下,罗布掌握了灵芝无性繁育技术,种植技术也有了新突破。

▲广药集团的产业援藏改变了藏族同胞嘎松罗布的命运

白云山汉方人的数位扶贫干部从实践中得出这样的结论:要根本改变贫困,就得从“扶智”到“扶志”再到“扶技”,所以仅为罗布提供了就业岗位,还支持他在做好灵芝基地种植工作的同时,鼓励他利用自己的技术,带着当地贫困户发展农业合作社,并为其提供技术支持。罗布很快就脱贫致富,走上了小康;现如今,罗布还成功当选了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

▲嘎松罗布当选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

如今,白云山汉方已经援藏10余年。在西藏建立中藏药材(灵芝)示范种植基地,完成西藏灵芝项目建设,变“输血”为“造血”,送去先进技术,培训藏族员工近200人次。

▲白云山汉方荣获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23年4月,白云山汉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成为广药集团旗下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药现代化领军企业。而在援藏扶贫方面,不断寻找多样化的援藏方向与亮点,让爱心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