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上的中国建筑集团——不惧“高反”,打造高原理想居住之地

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勇担“中国建筑”央企使命

多年来,中国建筑集团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秉承“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和“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企业精神,承建了西部地区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积极勇担西部建设坚定的支持者与实干家,全面履行助力西部经济区域化协同发展的央企责任与担当。  中国建筑集团持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了大量西部建设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多个领域。 目前已与西部多省市政府签订《西部铁路建设协议》并参与重要铁路建设工作,该合作是中国建筑集团在西部地区建设领域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为我国西部地区交通运输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积极贡献。

亮相西部国际博览会,解开“零海拔屋”创新密码

2023年西博会将于2023年6月29日至7月3日在四川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本次展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征程”为主题,秉承“共办、共享、共赢”的办会理念,围绕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总体布局,集中展示西部地区资源、市场、产业和营商环境优势,搭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

据悉,本次西博会上,中国建筑集团将带着最新“黑科技”——零海拔增压建筑惊喜亮相!

零海拔增压建筑是中国建筑集团优秀排头兵子企业中建三局,历经5年时间不断迭代升级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旨在解决高原地区因长期低压、缺氧的自然环境带来的高原反应,全球首创“建筑增压”理念,研发出了一种高气密性的新型建筑,通过室内增压,无需制氧,可实现氧压同补,可在高原地区将建筑室内大气压力、含氧浓度、温湿度等关键人居指标改善至平原地区相当水平。相关成果于2022年经权威院士、专家成果评价一致认为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备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无惧长期性高原反应,体验“氧压同补”神奇功效

人体使用的氧气分为两种,一种是血红蛋白结合氧,一种是血浆中溶解氧。在低大气压的情况下,血红蛋白的结合氧就获取得少,而血浆中的溶解氧因为低气压就获取得更少。日常的吸氧只能增加一部分的结合氧,身体各处组织所需的溶解氧就无从获取。

通过对整体建筑室内居住环境的增压措施,实现新型居住空间内大气压力、含氧浓度、温湿度等关键人居指标达到平原地区水平,室内整体氧含量提升60%以上!增压后室内环境达到类平原水平,身体内的结合氧与游离氧都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身体的各处组织才能得到真正的恢复。

突破多场景核心技术,培育“幸福空间”高原产业

零海拔增压建筑通过集成设备控制系统、增压补氧系统室内外环境监测系统、能源管理系统有序气流组织等智能化系统实现设备远程管理与监控满足多人长期居住、办公、运动、会议等不同功能需求。 通过智能系统一键启动可快速调节过渡区压力,人员自由出入,3分钟可实现居住空间主要环境指标,切换至平原地区居住水平。

模块化定制设计,3大系列产品可供文旅、军事、工程、科考等多场景使用。

目前,增压建筑系列“零海拔”项目已成功应用:“零海拔酒店”已于2022年7月在拉萨建成,累计接待体验客户及游客千余人次;零海拔天文观测站近日在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建成;西藏军区首座零海拔增压建筑——“零海拔营房”于2023年3月交付部队。零海拔增压建筑多场景成果落地也标志着中国建筑集团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从研发成果到科技产品的市场化转型之路。

6月29日-7月3日,在2023年西博会上,零海拔增压建筑将作为代表西部建设的案例之一亮相,向全世界展示西部地区城市建设新方向与新成果。作为中国品牌面向世界的一次展示,中国建筑集团不仅将展现其强大的技术实力和高品质的工程质量,也将展现出央企孵化创新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建筑集团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目标,不断研发创新技术,孵化创新企业,实现技术到产品的产业化、市场化转型,并在建筑业工业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上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利用科技创新攻克自然“高原反应”,不断拓展人类宜居环境,实现真正意义上“零”的突破,充分展现了中国建筑集团作为央企的使命与担当,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