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航空首飞蓝毗尼佛祖机场——践行“一带一路”促进“互联互通”

2022年11月3日,尼泊尔中资企业喜马拉雅航空开通蓝毗尼航线。首航航班于当地时间12:31落地蓝毗尼——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这是尼泊尔航空史上第一次由本国航司执飞蓝毗尼佛祖机场的国际航线,这是尼泊尔民航史上又一里程碑。

该航班由加德满都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然后从吉隆坡抵达蓝毗尼。返航航班13:50从蓝毗尼起飞前往吉隆坡,次日返回加德满都。该航线目前每天执飞一班。

蓝毗尼是由联合国认证的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圣地,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和尼泊尔人的骄傲。蓝毗尼每年都会迎来大量的海外朝圣者和游客。喜马拉雅航空开通蓝毗尼国际航线之前,游客只能先到加德满都,再辗转抵达蓝毗尼。该航线开通将大大缩短游客的旅行时间。

由中国承建的蓝毗尼高塔姆佛祖国际机场2022年5月16日开通国际航线运营。这是尼泊尔继加德满都机场运营74 年后,正式投运的第二座国际机场。

新国际航线的开通也将对尼泊尔当地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尼泊尔总理表示:“我们十分重视蓝毗尼地区的佛教交流与经济发展,佛祖国际机场的建设有利于尼泊尔旅游业发展,也有利于加强尼泊尔与周边国家的民航互通。”

喜马拉雅航空计划进一步开发蓝毗尼航线市场,开通更多佛祖机场至其他国家航线,包括至中国城市(如深圳等)航线,逐步将佛祖机场打造为第二个运营基地,扩大在南亚市场的航线网络。

喜马拉雅航空公司是西藏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同尼泊尔当地航司合资成立的中尼合资航空公司。目前运营的航线有主运营基地加德满都往返多哈、科威特、达曼、利雅得、迪拜、阿布扎比、吉隆坡、达卡、吉大港,以及中国北京、昆明、重庆、贵阳、长沙、深圳等十余条航线。喜马拉雅航空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尼互联互通,努力促进两国交流往来和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