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第三极品牌战略升级:成立行业协会、推进标准体系建设

摘 要:

西藏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于2021年11月26日在拉萨成立。协会成立不仅标志着地球第三极作为区域公共品牌将进一步助推西藏特色产业改革,同时代表着西藏特色产业将进一步实现行业标准化、组织化、规模化发展,更意味着西藏特色产业将加快融入西藏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发展快车道。

2021年11月26日,西藏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宣告成立,40余家当地企业成为该协会的第一批会员单位。

一直以来,行业协会被认为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组织,在我国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展历史上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西藏农特产品系列标准》亦在会上发布,其与地球第三极优选标准平台共同构建了推动西藏特产与现代商业体系接轨的渠道,可以说,这是地球第三极品牌在2020年被写入西藏“十四五”规划后,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又一新举措。

事实上,在十八大后,西藏现代经济体系加速推进建立,使得当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地方特色产品从西藏走向世界的诉求愈发强烈,也唤醒了西藏树立区域公共品牌的意识。

2020年成立的地球第三极品牌,是西藏首次在自治区层面提出打造一个区域公共品牌,根据相关要求,在“十四五”期间,要将地球第三极打造成区域公共品牌,建立培育、发展、保护机制,推广地球第三极农牧特色优势产品、藏医药、旅游文化、体育赛事等系列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而在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的号召下,西藏越来越多的企业聚集在一起,希望能借助地球第三极强大的背书能力,推动自身企业的发展。

数据表明,目前区内已有40余家企业与地球第三极品牌产生关联,但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协调与沟通,企业间难以形成强大的合力。而从国内其他地区的经验看,尽管区域公共品牌数量众多,但能长期坚持稳定发展的品牌却数量稀少,其重要原因正是在于缺乏行业组织,以规范行业和企业行为,培育专业市场、维护公平竞争。

* 西藏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成立大会现场

行业协会的出现,为上述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其一,作为治理经济的重要载体,行业协会功能包括:有效发挥优化社会资源配置、降低政府配置资源的成本、优化国家治理经济的手段;其二,作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组织,行业协会在我国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过程中,发挥着更积极的作用。

华侨大学一篇题为《区域品牌建设中的行业协会功能研究》的论文指出:我国的行业协会在区域品牌建设中有以下几个功能表现:自律协调、企业服务、管理维护。如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和行业标准、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而行业协会的成熟性,也是一个地区现代经济结构发达性的代表。

西藏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也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宣告成立。“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西藏自治区各特色产业品牌化总体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客观要求,也是我区各特色产业适应市场经济、向规模化、组织化、品牌知名化迈进的一个良好开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成立仪式上,会长单位代表人党建红表示。

* 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藏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党建红

根据西藏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章程(草案),对会员单位的权责有清晰的阐述:如配合有关部门对产品质量、商标使用和服务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主动维护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声誉;而会员单位如一年内同一产品经抽检,2 次重要指标或 3 次一般性指标不符合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质量标准及相关要求的,取消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商标使用资格。

不仅如此,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在成立后,还将有一系列新举措:协会将秉承“西藏新名片、发展新高度”的品牌发展愿景,除成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纽带外,还将成企业家学习交流的沙龙,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资源共享、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共同发展的平台;并强化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国家、行业、企业的共同利益。让地球第三极品牌立足全区,促进全区特色行业企业品牌化之路快速形成。

1_副本.jpg

在地球第三极行业协会成立的同时,《西藏农特产品系列标准》亦同时发布,这被视为将地方农特产品向标准化农特商品升级发展的关键一步。

事实上,早在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明确提出,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支持地方以优势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依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2019年6月,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

近年来,西藏特色产业发展取得质的飞越,农牧业得到蓬勃发展。2021年西藏全区青稞种植面积达218万亩,牦牛存栏522万头,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38家。西藏又是虫草的主要产区之一,而藏北高原平均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那曲虫草一直被公认为是最好的虫草。同时,松茸、高原苹果、高原藏茶、蜂蜜、核桃油等一大批特色产品发展势头良好。

但西藏农特产品也存在规模小、品牌杂、缺标准的问题,导致农产品难以变商品,此外,西藏的电商销售质量控制与服务不规范,“西藏”地标产品鉴别与追溯难,影响消费者评价和企业信誉。

面对这一情况,在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任务的要求下,在西藏自治区政府、商务厅的指导下,地球第三极品牌联合京东、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全国供销总社济南果品院等院所,比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结合市场规律新制定了《西藏农特产品系列标准》。

其中,针对西藏地区电商农特产品,通过大量实地调研深入的了解西藏民族、气候、文化、耕作等特点,在标准制定中充分考虑西藏特色元素,如藏文字、包装布局、运输、冬虫夏草采挖和分级等。同时,针对电商这一特殊性,在溯源信息标识等方面作了针对性的规定。其中还重点突出虫草标准,制定了9项标准,包括虫草从资源、采挖到加工全环节的标准,采挖标准等则进行了修改完善,溯源标识和加工等则填补了该方面的空白。此外,《西藏农特产品系列标准》充分参考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团体等同类标准,保证了标准通用性。

《西藏农特产品系列标准》的推出,与地球第三极品牌此前建立的优选标准平台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西藏商品竞争力的提升。

进一步讲,优选标准平台通过检测、认证、追溯、保险等管控措施,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通优选产品上行通道,同时在销售端,对接内外大型渠道,为西藏优质产品解决销路,从而完成西藏产品升级、产业重塑、行业洗牌。

如2021年,西藏日喀则岗巴羊入选优选平台,消费者通过扫描岗巴羊肉产品上的追溯码,可查询到羊只的追溯信息、履历信息、保孕保育、防疫管理、生产加工、检验检疫、品牌授权等信息,为岗巴羊食品安全和岗巴羊品牌化生产起到推进作用,岗巴羊品牌及全产业溯源体系的建设,是优选平台推进产业升级的标杆案例,同时也为产品增值,牧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2_副本.jpg

建立区域公共品牌、成立行业协会、出台产品优选标准,2020年以来西藏围绕地球第三极而推进的大量工作,其目的正是以构建现代化的商业体系,推进自治区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

对比2019年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后,国内相关城市一系列建设路径,与之有较高的契合度。

按照《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天津这五座城市,通过率先开展“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正建立一整套消费标准,从载体、商品、服务等多个维度出发,构建出全新的区域公共品牌,与纽约、巴黎等国际城市接轨,融入世界消费体系。而通过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分析发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要推进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的建设,另一项重要的工作是重塑本地的消费制造业、形成更多的特色消费产品。

位于地球第三极核心区的西藏,物产独特、旅游资源丰富,举世闻名。以未发生疫情的2019年为例,国内游客赴西藏旅游的人均消费为1365元,国际游客的人均消费为514.98美元,排名国内前列。

在“十四五”时期,西藏如何能进一步通过旅游业的发展,推动区内消费产业进步、推动区内收入水平的增长?

通过对比上海、北京等地的发展经验看,西藏不仅需要引进更多的国内国际品牌,丰富区内的消费资源,也要通过培育和壮大本土的优势产业,形成西藏特色的消费矩阵。

2020年,随着地球第三极品牌的成立,给予了西藏消费品制造业重塑与升级的一次好机会。

西藏有大量的特色产品,如天然饮用水、牦牛、青稞等,以地球第三极品牌为加持,可形成强大的品牌属性进行统一对外输出。

3_副本.jpg

地球第三极品牌成立之后,携区内众多特色产品,不断在国内多个重要展会亮相,如进博会、消博会等,品牌影响力已有所显现。

对比上海、北京、重庆的“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中,也建立了与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西藏农特产品系列标准》、“优选标准平台”类似的措施。上海的城市方案中提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商品服务标准与行业规范,建立消费品测评与遴选机制,推动企业首席质量官队伍培养。鼓励平台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等研究制定支撑新型消费的服务标准,健全市场监测、用户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

尽管按照商务部发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标准,西藏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长的追赶过程,但西藏在近两年所推进的一系列区域公共品牌的建设举措,也正是推动西藏与世界接轨的必经之路。

相信未来在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的统领下,西藏的特产产业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地球第三极也将秉承区域公共品牌的时代使命,持续助力西藏特色产业能级跃升,与西藏特产产业的各界同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带领西藏特产产业走出一条具有西藏特色的“品牌兴藏”之路,向世界传递一个真实的、美好的、全新的西藏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