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西藏自治区网上零售额78.2亿元,同比增长156.2%

今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网络零售市场增长迅猛。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全区网上零售额78.2亿元,同比增长156.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7.2亿元,同比增长44.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6.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六位。

从增长速度来看,随着当前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网络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尤其是从中央到自治区层面对广大农牧区网络建设和电商扶贫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以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区通过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快速壮大,网上零售额增速远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上半年,全区网上零售额增速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3.2个百分点。同时,据映潮科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全区电商企业数量超过3.8万家,电商从业人数超过16.2万人。

同时,为切实降低网上消费分流效应对全区消费市场的影响,按照自治区政府有关要求,上半年自治区商务厅加快推进京东西藏区域网上商品零售数据落地拉萨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经过与自治区国税局、统计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多轮沟通对接,京东西藏区域网上商品零售数据已于7月16日正式落地拉萨。据京东西藏朝禾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未来京东西藏区域网上商品零售每月可为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超3000万元,且这一数额还会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