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推进青稞产业转型升级

年来,日喀则市大力在优化青稞产业布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青稞附加值上下功夫,发挥青稞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日喀则市注重优化区域布局,重点打造以桑珠孜、江孜、白朗3县区为核心的青稞产业,形成青稞优势产业带。同时,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一批集中连片、高产稳产、适宜机械化作业的高标准农田,确保到2025年全市新增高标准农田80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77万亩,青稞年产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

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业现代化的引领力量。日喀则市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持符合条件的青稞种植大户创办家庭农场,并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力争到2025年,全市自治区级青稞示范合作社达50家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达30家以上。

为提升青稞附加值,日喀则市深入挖掘青稞的营养特性,开发青稞植物蛋白食品饮品、β-葡聚糖含片等系列青稞高附加值产品,并研发生产糖尿病、高血脂患者专用代餐青稞粉及抗缺氧青稞制品等,确保2025年全市青稞加工转化率达40%以上,年加工青稞16万吨、产值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