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入CPTPP–“充满活力和成长的 “太平洋经济体

在日本的支持下,英国公布了一项协议,成为CPTPP亚太贸易集团的第一个欧洲成员国,不知道下一个加入的将是谁。

我想让顾问们为CPTPP(英国刚刚加入的国际贸易协定)提出一个更好的名字。

我相信,品牌专家能够想出一个比它目前笨拙的名字更令人难忘、更有吸引力的名字:《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就连CPTPP这个首字母也很难大声说出来。而英国离环太平洋地区很远。英国西海岸面向大西洋,远处是美国。

成功的故事

不过,我认为,英国成为该组织的第一个非创始成员,是外交上相当成功的标志。双方进行了数年的谈判,在此期间,日本一直主张与英国建立密切的贸易关系。

苏纳克对来自东京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本质上是一个开放和自由贸易的国家,这项协议展示了我们脱欧后自由的真正经济价值。”

苏纳克是英国脱欧的支持者,这一有争议的决定阻碍了英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

苏纳克表示:“加入CPTPP贸易集团将使英国处于充满活力和不断增长的太平洋经济体集团的中心。”

安倍晋三的政治遗产

CPTPP于2018年生效,此前美国退出了所谓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强烈认为,世界各国都应该参与进来,前提是他们采取合作、互利的贸易方式。

英国已经与CPTPP的大多数国家达成了现有贸易协议,包括日本。伦敦政府对太平洋地区的长期增长潜力充满热情。

“如果韩国和中国也加入,将会改变游戏规则,但这里最主要的是象征性的,因为它表明脱欧后的英国正在从欧洲转向亚洲。希望最终我们能在制定支撑欧盟的规则方面有更多的发言权,”BBC贸易记者达西尼·大卫(Darshini David)说。

下一个加入的将是谁?

我相信英国政界人士不会反对韩国参与。英国和韩国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和商业关系。事实上,韩国是英国脱欧后第一个与英国达成新贸易协议的国家。

决定中国是否应该成为CPTPP的一部分要棘手得多,尤其是在其竞争对手中国台湾也申请加入的情况下。中国是一个经济巨人,希望扩大其全球影响力。

2021年9月,中国比中国台湾早一周提交了加入CPTPP的申请。

当时,日本对中国台湾的申请表示欢迎。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表示:“日本政府认为中国台湾的申请是一种积极的发展,它维护了民主价值观和法治。

向华盛顿发出呼吁

然而,日本向美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日本希望你加入这个俱乐部!

Matsuno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呼吁美国重返(CPTPP)。”这一呼吁将被美国国务院注意到,尽管目前乔·拜登(Joe Biden)总统的政府没有表现出成为该组织成员的意图,声称这可能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

如果美国人选择重新审视这一立场,我建议他们密切关注该协议的成员身份是否会给英国带来好处。

英国政府表示,超过99%的英国出口到CPTPP国家的商品将有资格享受零关税。这包括奶酪、汽车、巧克力、机械、杜松子酒和威士忌等产品。

英国威士忌来自苏格兰,奶酪来自切达等地的乳制品厂。许多日本人已经喜欢上了这类特色菜的味道。

现在英国已经加入了CPTPP,也许是时候为文莱、秘鲁和越南的人民提供美味的英国食品和饮料了,看看他们是否也喜欢品尝英国的烹饪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