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把英国从美国七大贸易伙伴中踢出去

越南今年有望将英国从美国前七大商品贸易伙伴的位置上挤下来,这将是英国至少自2004年以来首次不在这一行列。

美国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英国在美国商品贸易中的份额下滑到了2.6%,而越南则上升到了2.7%。

在过去近20年的全年数据中,美国货物贸易的前七大伙伴一直是加拿大、墨西哥、中国、日本、德国、韩国和英国,尽管它们在该集团中的位置有所变化。

直到2019年,越南才出现在这个国家统计局的前15名名单中,自那以来,越南的排名就一直在攀升,去年排在第10位。如果越南在2022年的最后两个月继续领先于英国,这将是第一次前七名中大部分都是亚洲经济体。

七巨头

这些数字反映了大流行之前的趋势,以及因大流行而加速的趋势。中国在美国商品贸易中的份额,10月份为13.2%,自2017年全年达到16.4%的峰值以来,一直在逐步下降。

随着美国公司在北京和华盛顿的贸易战中寻求中国以外的供应商,美国与墨西哥和越南等国家的贸易份额一直在上升。

根据河内统计总局的数据,越南2022年1月至11月的出口总额较2021年同期增长了13.4%。

据彭博社11月报道,墨西哥9月的出口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20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美国强劲的消费需求。船、汽车和电脑零件的出货量正在引领墨西哥的出口热潮。

与此同时,在大流行和英国脱欧之间,英国经济经历了动荡的几年,2023 年的前景似乎不会很快改善:
• 在第四季度制造业和服务业下滑后,英国企业正准备迎接日益恶化的衰退。
• 英国11月零售销售意外下降,原因是黑色星期五未能实现其通常的提振。
• 英国零售商正在推出新的信贷优惠,以鼓励购物者在多年来最具挑战性的圣诞节期间花费更多。
• 在这本应是大多数人将注意力转向圣诞假期的一周里,英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工人却将举行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