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越南的经济主题

越南经济经历了坎坷的一年,股市、房地产和公司债券市场都遭遇了重大障碍。然而,由于经济增长激增、贸易顺差和外国投资增加,预计2022年将以高水平结束。

GDP增长领跑亚太地区

尽管面临一些经济挑战,但越南今年的GDP增长率预计将达到8%,是亚太地区主要国家中最高的。

越南经济在今年前九个月增长了8.83%,是2011-2022年期间的最大增幅,第三季度增长了13.67%。

在此期间,服务业增长了近10.57%,占整体增长的一半以上。工业和建筑业增长超过9.44%,占其余增长的大部分。农业、林业和水产养殖业增长了2.99%。

政府预测全年增长率将达到8%,而银行汇丰银行将该国的增长率定为7.6%,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测为7.2%。

越南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在10月份表示,前9个月,越南经济在许多方面都出现了积极复苏,15个目标中有14个实现甚至超额完成。

贸易顺差从Covid-19低基数飙升

今年上半年出口激增,帮助越南在前11个月创下106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而去年同期为6亿美元。

经过两年的大流行后,贸易活动的复苏提振了出口,35个最大的贸易类别出口超过10亿美元。还有10家超过100亿美元。

美国仍是最大的出口市场,规模为1,015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中国是最大的进口市场,规模近1,090亿美元,同比增长9%。

外商直接投资攀升至5年高位

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96.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为五年来的最高增幅。

该国迎来了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以新加坡为首,投资额为57.8亿美元,占总额的23%。紧随其后的是日本、韩国和中国。

胡志明市占新注册资本的14%,其次是平阳省和广宁省。

加工和制造业以149.6亿美元领先外国直接投资,其次是房地产以及电力的生产和分销。

汇丰越南首席执行官Tim Evans告诉越南vexpress international:“多年来,越南一再证明了其攀登价值链的能力,以至于该国已发展成为电子领域科技产品的关键制造中心。”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涌入这个国家。去年11月,乐高开始建设一座耗资10亿美元的工厂。苹果的主要供应商富士康(Foxconn)在北江省(Bac Giang Province)租用了50.5公顷的土地,计划在那里投资3亿美元建造一座工厂,雇用3万名工人。

股市震荡

越南股市经历了动荡的一年,全球和国内的许多挑战推动越南基准指数(VN-Index)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

在2020年4月开始的增长势头的支持下,VN指数在1月初创下1528点的新高点,今年市场开局强劲。

随后,该指数一直横盘,直到4月份才开始不断下跌,屡创新低,原因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扰乱了全球供应链,美国和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的通胀飙升压低了投资者情绪。

第二季度,几位商界领袖因操纵股票和债券欺诈被捕,拖累了房地产股市,推动市场在整个6月和7月进入下跌趋势。市场跌至1,150点左右,然后在8月份反弹。

由于全球机构预测,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威胁将在整个2023年持续存在,该指数继续下跌,11月跌至900点左右的低点,这是自2021年10月以来的首次。

由于外国投资者在11月和12月初持续净买入,以及越南国家银行提高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配额以增加贷款,越南指数攀升至1050点左右。

房地产市场因崩盘而停滞

越南的房地产市场在年初飙升,因为投机者在谣言和赚快钱的希望推动下,涌向河内、胡志明市、平阳、同奈等地交易土地和房屋,推动利润在几个月内达到两位数增长。

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和第一季度的低银行存款利率鼓励投资者将房地产视为避险资产,因为他们预计房地产需求将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