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城市智联网操作系统,中软国际、深开鸿携手天津共建“津鸿”平台及应用场景

5月19日,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津鸿”数字孪生平台及应用场景发布会如期举行。中软国际、深开鸿联合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科技局、天津港集团、华为正式发布基于开源鸿蒙打造的统一、开放、领先、创新的“津鸿”数字孪生平“津鸿”始于开源,不断演进,从港口领域逐步扩展到天津市各个区域和行业,形成“津鸿”数字孪生平台,打通城市基础设施与数据,连接各类城市服务应用,助力推进天津城市治理现代化。

图片1.png

天津市国资委、南开区人民政府、天津市水务集团、北辰开发区总公司、滨海新区市监局等5家场景共建单位以及天津市内外30余家合作单位的相关领导及专家参与了发布仪式。

图片2.png

天津市工信局副局长周胜昔指出,“津鸿”以开源鸿蒙场景化创新为牵引,围绕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将天津市建设成为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强大的开源鸿蒙产业高地,将助力天津市现代化建设。

图片3.png

城市现代化运行需要一个城市级的智联网操作系统,即“数字城市底座”。深开鸿CEO王成录博士表示,利用数字化、智慧化技术驱动城市现代化治理走入“深水区”,实现城市治理模式、服务模式、产业发展突破。城市数字底座应该是精确、安全、实时的,提供完备安全的物联是基础,汇聚整合各级各类数据实现统一开放是关键,实现上层应用、服务开发运行高效灵活是目标。

图片5.png

“津鸿”数字孪生平台应运而生。基于开源鸿蒙的开鸿1+1安全数字底座以数据为纽带,打通区域与行业,具备全面感知、完备安全、实时共享、统一开放、孪生映射、高效灵活的特征,充分满足数字城市建设要求。“津鸿”数字孪生平台计划作为天津市整个城市级数字底座,承载不同的区域和行业平台应用,赋能天津市智慧城市治理。

天津港集团与深开鸿率先实现数字城市底座在港口行业的应用,成功落地智慧港口平台实践,推出了“津鸿智慧码头大脑”,将港机运行的状态、环境、安全等数据全面感知,并通过港口工业物联平台同步上传至“津鸿智慧码头大脑”,实现各港机数据状态实时显示,目前已实现港机智能巡养、智能吊具、人车安全监管、设备管理等场景。

图片6.png

中软国际依托“津鸿”数字孪生平台,基于鸿蒙地磁路边占道停车系统采用分布式软总线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在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落地智慧停车应用实践。通过KaihongOS和超级设备管理平台,实时采集各占道停车场及停放车辆相关信息、监控停车位停车状态,通过鸿蒙基站传输至后台中心,对数据进行统一存储、处理;通过后台中心统一与前端PDA设备及相关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实现临时占道停车智能管理;改善停车管理效能,实现停车设备的精准感知、柔性组合和停车业务的一体化管理和运营,解决城市停车问题,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未来,“津鸿”数字孪生平台作为一个城市智联网数字底座,将广泛应用于多个区域和行业,面向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城管等更多城市应用场景,打造更多城市现代化治理典型案例。中软国际与深开鸿将持续筑牢开鸿安全数字底座,打造城市数字底座,树立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全域感知体系标准,实现城市精准控制、智能决策,持续助力天津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更聪明、更智慧、更有温度的“北方开源鸿蒙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