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预定”文心一言,大模型火爆世界智能大会

近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5月17日,百度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推进包括大模型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落地,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与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出席见证签约。

当天,百度还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 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建设智能计算基础设施,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百度副总裁谢广军出席见证签约。

(百度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

百度与天津市政府计划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创新合作,结合文心一言,将领先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能力通过百度智能云率先在区域内相关行业场景落实,为互联网、金融、保险、汽车、电子、石油石化、新能源、生物医药、港口、物流等多个行业带来AI普惠,助力区域产业赋能升级、园区建设更新以及数字经济转型。

双方将共同推进“百度智能云——天津智算中心”建设,加快形成国产算力软硬一体化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打造“城市AI大底座”,提升区域智算能力,借助百度AI大底座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能力及行业经验,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能交通、智慧政务、人工智能教育等多个领域深入合作。

百度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将深入产业场景,挖掘区域内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经济需求,拉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创新互联生态快速创新发展,在智慧应急、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交通等多个方面深入落实产业化场景应用。

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生成式AI、大模型等创新技术备受关注。百度副总裁谢广军在世界智能大会“生成式AI产教融合创新高峰论坛”上表示,大模型引爆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以文心一言为代表的生成式AI将为企业带来经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的“双效提升”。

据了解,百度文心一言自3月16日企业开始内测以来快速迭代,已完成4次技术版本升级,大模型推理成本降为原来的十分之一,目前,大模型已进入产业落地阶段,百度正在联合文心一言的内测企业深入400多个真实业务场景进行内测,共同探索大模型产业智能应用开发。

但与此同时,大模型也对智能计算基础设施的设计范式提出新的要求。谢广军表示,企业在构建智能计算基础设施时往往需要投入大量金钱、时间和精力,且拼凑组合的基础设施无法发挥出最佳的性能和效率。去年百度智能云发布了国内首个全栈自研的AI基础设施——AI大底座,把AI技术栈的四层架构“芯片、框架、模型、应用”与产业场景深度结合,基于业务真实数据反馈,实现四层架构间的“端到端优化”,让企业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的AI应用效率和更好的效果。

(百度副总裁 谢广军)

为了推进大模型产业落地,加速“大模型时代”到来,百度智能云还推出了全球首个一站式的企业级大模型平台“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不仅提供包括文心一言在内的大模型服务,还支持第三方开源大模型,同时提供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的各种工具链及整套环境,为企业打造一站式的企业级大模型平台。未来文心千帆将提供公有云服务、私有化部署两种服务模式。

天津是人工智能先锋城市。2017年前后,天津在国内率先举起发展智能科技大旗,迎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如今世界智能大会已举办至第七届,天津也在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经开区作为天津实体经济基础最为扎实、产业发展最完善的区域,近年来也积极投身数字发展浪潮,引导产业智能化升级。据了解,目前经开区的智慧工厂数量位居天津市首位。

百度作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提供AI芯片、软件架构和应用程序等全栈AI技术的公司之一,被国际机构评为全球四大AI公司之一。最近四年在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和授权方面,百度始终排名第一。

此次天津“预定”文心一言,与百度战略合作共建智算中心,将提升天津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产业竞争力,推动“一基地三区”走深走实。此次战略合作也让百度完成了包括文心一言在内的领先人工智能技术在国内产业化的又一次重要区域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