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上海)首次开行“铁路快通”模式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近日,伴随着火车鸣响汽笛,由东方国际运营的中欧班列(上海)从闵行缓缓出发,它将满载着无纺布、三相交流电动机、螺杆式空压机、机动叉车等货物,一路向西驶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等多个站点。其中16柜发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无纺布首次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在上海本地报关放行。

“铁路快通”模式是海关总署为进一步畅通开放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出的一项便利措施,该模式优化了以往业务流程和监管模式,实现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

为保障此次上海铁路快通模式班列的顺利开行,东方国际旗下东方丝路团队提前组织好货源、充分了解快通政策,全过程实现精准对接,有效组织,全程监测,确保班列安全稳定运行。相比以往,班列整体运营时间缩短1至2天。

此次上海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既是上海降本增效的全新尝试和重大突破,也为外贸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安全高效的物流和供应链保障通道,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新动力。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态势,1至2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928列,发送货物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截至2024年2月底,中欧班列国内出发城市达120个,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未来,中欧班列(上海)的开行密度有望继续提高,运量也会有所突破,为上海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增添助力。